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工作日誌] 上工第一天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

講到工作日誌這件事,我相信很多廚房都一定有很多重口味的秘辛,目前這個廚房已經算不錯的了,但還是有不少沒在外面廚房工作的人,不會知道的事情哩,有些東西不適合太公開,有興趣的朋友在私底下問吧,哈。

第一個星期
Day 1,PM 5:00~PM 10:00:
這天完全是個震撼教育,因為以前坐辦公室從沒上過晚班,頂多很偶爾加班到十一、二點。我本來以為一開始會讓新人做前置作業,像是切菜、準備食材等等工作,不過完全不是這樣阿,一開始就要開始上台子看著做了。

一共有四個台子,分別是控台、煎台、炒台炸台,台如其名,煎炒炸就不用解釋了,控台就是最重要的台子,要負責拿菜單、念菜單、掌控整個廚房出菜節奏、以及檢視每道菜要出去時的熱度、味道、擺盤等等。

一開始當然是站炸台啦,炸台主要工作除了要負責炸東西以外,還要打飯,還有跟控台一起負責烤麵包。
 
這天我就是邊看著炸台的人(B同事)邊學習還有背菜單,像是:如果念到 「班尼迪克蛋」,就要下薯餅脆薯、然後烤馬福堡,單子一直來,要記的東西超級多的,薯類就分四種,但是不同餐點,下的數量會不一樣,麵包又分八、九種,麵包有時要塗奶油、有時要塗香蒜,除此之外炸物要計時,烤麵包也要時時注意不要焦掉,打飯的工作也是有分不同盤子、不同飯量、有的還要用不同飯模,然後其他要炸的還有蝦子、藍帶、豬排、牛排、水煮蛋、臘腸、花枝、雞柳等等一堆,裹粉順序跟油炸時間也都不太一樣,簡直就是記憶大考驗阿阿阿阿!!(殊不知我最大的缺點就是記性差!!!)

新人一開始當然不會要求馬上記起來,不過隨著出菜出了幾次一樣的,B就會開始問:這道要下什麼? 呼~真的考驗的很即時,不過B說熟了食譜後,自然就會歸納出一個比較大同小異的出菜方式。

雖然供餐到九點半,不過八點半時廚房會開始階段性的收拾,因為客人比較少,出菜速度可以放慢,於是要開始補明天要用的菜,冰箱的每個位置都要檢查,把明天的份量補滿,然後陸續開始清潔工作。

清潔工作就是我所謂的震撼教育,首先勒~擦拭清潔完自己的台子,包含整個大飯鍋,醬汁周邊等等,然後就要清潔油炸台,也就是類似下面這台。

三、五、日換油(還算不錯蠻常換的),要先從下面把油從下面放出,超大一桶,而且油溫應該還很高,渣渣濾掉後,剩的廢油要回收,會有人來買,我猜外麵攤子或小吃店應該都是買廢油在炸東西。

接著就是清洗炸台內部,炸台內部就類似這樣,超難清洗的,尤其是圓柱下面四邊的死角,都要彎腰進去用菜瓜布及清潔水去刷洗乾淨,刷了好久的時間,無敵累人。然後得再拿兩桶新的油補入,油桶重到我只是提著都差點提不起來,我懷疑下次要該我倒會不會根本拿不起來(這輩子腕力沒贏過任何人,連手無縛雞之力的前同事K都贏我 XD)
  
刷完之後,OMG大家都很忙,才不會讓妳閒著,於是就給了我一大桶到腰部的清潔水,和刷子,開始刷地,地板細縫間的殘留物都要刷掉,各個台子下面也要刷洗,天阿~真的是無敵粗重的工作,平常看別人做,覺得大概就是那樣,刷地嘛~誰沒刷過,但站了大半天累完後再來做,真的快死人,尤其是該死的阿瘡它不斷不斷的在抗議(我都想去看醫生了)。總之,清潔工作一直到十點半多才結束。

結束後我就先下樓等吃飯,大部分的人都吃膩了員工餐,所以沒有留下來吃,於是我自己默默的吃,邊吃根本沒有味道,一來累的毫無食慾,二來又是想哭的心情,喉嚨哽咽著吞不太下飯,吃的時候都已經晚上十一點多了,後來和站控台的同事W小聊了一下後才回家,聊聊天心情就會稍微舒緩些,不過我是那種不太會跟不熟的人相處的人,所以顯的很安靜,金害~

這天下班走在路上,覺得...昨天上課真是幸福,什麼辛苦?會覺得辛苦只是你沒嚐過更苦的滋味!

2 則留言:

  1. 哈哈哈~~我是那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前同事K"
    在你之前~~~我也是"這輩子腕力沒贏過任何人"~~
    直到遇見了你~~~(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遇到了你,我也體驗到比腕力的樂趣,
      第一次撐到20秒,以前不管跟誰比都是被瞬殺 X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