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西餐丙級] 301B 愛做白日夢的死小孩受到大挫折

301B分別為:
沙巴翁焗水果(Seasonal fresh fruit gratinated with sabayon)、
佛羅倫斯雞胸附青豆飯(Chicken breast Florentine style with risi bisi)、
美式華爾道夫沙拉 (Waldorf salad American style)、
雞骨肉汁(Chicken gravy)。


老師成品:

因為我沒上到劉老師班最重要的第一堂(上星期),所以打算上完早上八點劉老師班第二堂課後,趕緊補上第一堂課,所以接著上下午兩點的石老師班第一堂開課,等於是這一天要站12小時的課。

劉老師班:
這個班是很有名的劉瑞光主廚上的課,為什麼很有名哩,因為我看到很多補習班都會用他的名字來招生,而且條列的經歷也頗嚇人,退休前是台北福華飯店的行政總主廚。

雖然這是第二堂課,但對我來講是第一次上課,所以我毫無準備就很兩光的去了,到的時候因為才早上七點多,所以學生都還沒到,只有老師在看著報紙(或教材?)喝著熱騰騰的飲料,景象看起來煞是優閒阿,我都不好意思打擾,老師聽到有人到了,看了我一眼,我道了聲「老師早~」,結果老師露出一個超~級~暖和的笑容耶,哎唷~這就是成熟男人的魅力阿這如慈父一般的和藹、帶著歲月痕跡的笑臉簡直就像冬陽般的舒服阿。 

但...快樂的時光馬上結束,接下來...都是我不願回想的悲慘開始,大家陸續到了後,就很順手的拿起了今天要用的器皿開始清洗,我還傻愣著不知道該拿些什麼來洗好(傻子,要預習阿!),老師人很和善的跟我講要拿些什麼,還順手幫忙取出,我也就開始洗滌鍋碗瓢盆等等了。

老實說,在後續幾次洗碗時,心裡出現好幾次關於「我到底幹嘛要離職...」、「我現在到底在做什麼」等等不適應的念頭(可能是因為平常這時候都要準備上班了吧,真的很不習慣阿,而且我很討厭洗碗 0rz)。。。

清洗完畢後就到了老師的示範時間,熟練的老師傅身手果然大不同,做什麼都是又快又流利,我邊看邊做筆記抄重點,時間過的很快,不知不覺也就過了兩小時,老師示範完畢也講解完畢了。接著...大家回到自己位置,食材已經全部備妥在每個人的台子上了。 

開始做吧!什麼?!你以為很簡單嗎?!錯,跟平常做菜根本不一樣,有一堆規定,四種顏色的沾板要分別處理不同性質的食材,而且要有順序性,當你換了某個顏 色,就不能再回頭使用前一種顏色的沾板,所以腦子一定要很清楚今天的每樣食材各是要切成什麼形狀、切多少、如何分配才不會浪費食材,所以「預習是絕對必要而且非常重要的」。看到自己的食材,不知大難臨頭的我,還拍了幾張照(那個光泉巧克力是我的早餐,不是食材 XD) 
發現大家都很快速的開始做之後,我才緊張了起來,就算抄了整整三頁A4大小的筆記,但因為順序複雜,還是會有遺漏不知道要怎麼下手...。不像自己做菜,每道菜沒有順序性,邊試吃注意熟度即可,調味也是隨自己意。

只好邊偷看其他人邊弄,老師會巡邏著關心每個人的狀況,結果我每次都被發現出槌,但老師講話還是超級和善的,提醒你該怎麼做,不要怎麼做,一點點都不會不耐煩,但這樣反而更讓我心虛自己沒有準備好就來上課了(跪)

每次上課都是做四道菜,並不能一道做完才進行下一道,一定要一直穿插著做,才能在時間內完成,可是若心中不知道食譜以及作法時,光看過一次示範,對我而言根本是什麼都記不住的,老師的做法也不盡然跟書上一樣或者完全不違反規定,所以...很徬徨耶 !

後來有個步驟我實在看不懂自己的筆記 XDD,偷偷問了旁邊的同學,同學要我開始煮高湯,...什麼?!怎麼跟我筆記抄的不一樣,煮高湯寫在哪阿(擦汗),分秒必爭我又不敢一直看筆記,只好再問了一次隔壁,祈禱會有詳細點的回答,結果他回了我一樣的答案,看到我很困惑,就用不小的音量說...「恩~要不然你問老師好了~」

夭壽喔~講那麼大聲幹嘛,老師聽到就走過來了,問我有什麼問題,我吱吱嗚嗚的,老師就開始在我的台子上操作了。。。而且一做就欲罷不能,似乎沒有把台子還我自己做的打算,我心中都忍不住OS:「老師~我想自己試試看阿...你幫我做好了我練習什麼阿,至少用講的讓我自己操作吧(泣)!」

恐怖的是老師邊做會邊問我,下一步要放什麼?炒什麼?該怎麼做?靠~被問了六七次,我只有一次趁著老師不注意時偷看筆記而答對,其他時候只能用「呃...」、「...」、(抓頭)來回答,不過老師是真的很有耐心,唯一一次的答對,他就又笑著說「對~」來鼓勵我,看我答不出來就會講給我聽(羞愧阿,忍不住要再次重申「不預習就等著吃鱉吧...!」),...總之幾乎有一半以上東西都是老師做的,他說我太過緊張了,要放鬆點,做菜是要很輕鬆快樂的(我也想阿...嗚) 

沙拉還算可以自己完成(雖然老師跟我說攪拌時要優雅一點,示範了一下)
 

這道幾乎是老師完成的...所以,沒錯...跟老師的成品幾乎一樣...0rz。
很好吃的一道菜,焗烤下面有煎的軟嫩的雞胸肉和炒的很香的菠菜。
 
做到一半因為水槽太多東西,老師要我先清理,他就去巡視了,我加緊腳步清理完畢,趕緊自己又抓住機會做淋沙巴翁的焗烤液,做了做...老師發現我清理完畢,就又過來拿起我再做的東西拿去作隔水加熱...(噢!不!搶什麼搶這是我最想試的步驟阿。。。囧囧囧,但是又不好意思厚臉皮說想自己做),結果...加熱時都稠不起來,因為我弄太稀了 XDDD,所以無法順利的以稠狀覆蓋在水果上,可是我覺得這種東西就是要自己做了才會有感覺,知道問題出在哪(幸好有趁機趕緊做一些)

過稀的沙巴翁,擺盤也不好。

雞骨汁都大同小異我就不放上來了~  
 

最後在老師的幫忙下,當然是比某些同學快速收場啦,只是好沒成就感喔~而且後來老師在跟我閒聊時還笑著問我「有沒有握過刀?還是只會泡泡麵?」,老師,我偶爾都會自己帶便當阿,你這是握著一把刀往我心裡刺嘛...(淌血)

收拾的時候,和兩個同學話家常了起來,他們問到我職業和薪水時,我說在科技業...大約五萬多吧,不過想到餐飲做看看,所以這個月就要離職了,某同學的小眼睛都張的比常人大了,馬上大叫...「哩喜頭殼壞去阿!!」(旁邊那位還頻點頭),又激動的接著說「你...你這是書讀太多,腦子燒壞了啊!!」,實在還蠻搞笑的 XDD,後來他們兩位(一位進王品半年、一位在牛排館)都頻頻勸退我,跟我說做餐飲多累又多累,工時比科技業還長等等的,非常語重心長的在開導我,要我千萬別離職,就算提了離職也要反悔,老實說經過半天下來,又聽他們這樣說,我都有點退縮了,不過老師在旁邊聽到,笑著說做菜是很快樂的,不要聽他們亂恐嚇我。

同學離開後,我待教室裡等下一堂課,吃完剛做好的菜(站在流理台旁吃...總覺得頗刻苦),開始預習下午的課,老師過來跟我說,以第一堂課來說,這樣表現算不錯了(這...這是安慰嗎?),然後拿了我正在看的教材開始跟我講一些小重點,噢噢~老師就零距離貼近我旁邊講耶,實在是好親切又好沒架子阿(大心),真是有如春風化雨,如果不要搶走我的練習機會就更好了,哈哈哈。

後來下一堂課的老師也來了,劉老師臨走時居然還特別指著我,笑著對石老師說「我們這個是科技業的,好好幫忙照顧一下。」(這...這是我很弱沒進過廚房的意思嗎...0rz)

下堂課...(待續)
 

12 則留言:

  1. 超精彩的第一次經驗!!! 這麼戒慎恐懼的菜鳥情節,恭喜重新體驗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恐怖的啦,想到平常上班,覺得當老鳥真好 XDDD

      刪除
  2. 我換工作的時候 也覺得老鳥真好
    不過 在餐飲業當菜鳥比去別的科技公司當菜鳥好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受不太一樣~還是要看自己到底喜歡的是什麼。
      我自己感覺是在科技業當菜鳥也是很戰戰兢兢,遇到瓶頸會徬徨,也不見得google的到答案,餐飲的話其實focus在做菜上面的話,很多緊張感都會消逝,也比較不會有不好意思問的時候。

      刪除
  3. Sane妳好厲害喔!!^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說..."很厲害"因為被老師好好的照顧了嗎 XDD

      刪除
  4. 討厭洗碗XDDDDDDDDDDDDDDDDDDDDD
    妳DD

    回覆刪除
  5. 倒數二三行的地方似乎還是把S老師的姓寫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感謝你喔!
      後來發現老師名字跟的照片在其他地方也常出現,
      是我太小心了,改回去好了 :D

      刪除
  6. 加油,我也是個工程師,寫code的,很欽佩你的勇氣,目前也想朝這個方向努力 ... 請問你是去哪邊上課的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就一個念頭,
      「當打定主意要做了,就去試試看吧,也不是不能回頭了」這樣的想法,
      一年前的我也沒想到自己敢這麼做吧,
      大概是一個契機,心中有了想法,又受到別人blog的鼓舞,
      就覺得何不給自己人生一個機會?

      我是在台北西門的永老師烹飪補習班,一開始是因為上網查到劉瑞光主廚很有名,不過他在蠻多地方都有開課的,供你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