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食物小知識] 西餐丙級試題(3) 麵粉

麵粉的筋度不同,是因為何種營養素的含量不同?(A)蛋白質(B)醣類(C)脂肪(D)礦物質。
=>這題雖然有答對,但以前都不知道各種筋性的麵粉是何種作用...

「麵粉是一種由小麥磨成的粉末,為最常見的食品原料之一。」

麵粉主要成分有-澱粉、蛋白質,及少許礦物質。而麵粉的筋度就是因不同品種小麥當中所含蛋白質的多寡來區分的,麵粉加水攪拌後,就會變成具有彈性及延展性的麵糰,以適合各種不同烘焙食品之製作,而蛋白質品質的優劣與多寡,就左右了麵糰的操作性:

1)蛋白質含量超過13.5%為特高筋麵粉,適合製作-麵筋、油條

2)蛋白質含量12.513.5%為高筋麵粉,適合製作-麵包、麵條;高筋麵粉在國外稱為麵包麵粉,原料以硬紅春麥為主,摻合部份硬紅冬麥製成。一般高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都在11.5%以上,吸水量為6266%。

3)蛋白質含量9.512.0%為中筋麵粉,適合製作-饅頭、中式麵食、中式點心、西式點心;中筋麵粉只使用了硬紅冬麥,吸水量為5055%。
4)蛋白質含量在8.5%以下為低筋麵粉,適合製作-蛋糕、餅乾、小西餅;由於低筋麵粉主要用於蛋糕製作,因此又稱為蛋糕麵粉,主要原料為白麥磨製,低筋麵粉的吸水量為4852%。

*無筋麵粉 是一種完全不含蛋白質的麵粉,可以製作蝦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