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西餐丙級] 給我一百根紅蘿蔔跟一把銳利小刀

今天去上學科,本來以為是筆試的重點整理或講解,結果好像不是。
因為提早了半小時到,所以繳費時工作人員還一頭霧水不知道我要上什麼課,幾次到教室,加上電話上通話,總覺得...這是一個雖有規模,但常處於混亂狀態的烹飪教室...

和我一樣提早到的還有一個男生,找了座位坐下之後,我就攀談了起來(絕對不是撘訕),小聊了一下,對方是在證卷行工作的,也是對開餐廳懷抱著夢想,然後75年次。。。沒事問什麼年紀...沒事問什麼年紀阿阿阿...◢▆▅▄▃▂▁崩潰╰(〒皿〒)╯崩潰▁▂▃▄▅▇◣)
這年頭社會上比自己年輕的人越來越多了,處在這個過度期還真不習慣。不久後慢慢有些人也到教室了,每個人拿一張講義,桌上各有一個鉆板、一個鐵盆、一塊抹布、兩個馬鈴薯跟一條紅蘿蔔。結果來的小夥子越來越多了,有個甚至看起來只有高中吧?年紀最大的大概也不超過65年次吧,而且在老師一問之下,發現沒有餐飲本業的學生或社會人士,不過也是啦,據商職當老師的表嫂所說,學生都會在學生時代就在學校把證照拿到手了。


幫我們上課的老師看起來應該是個五十幾歲的廚師了,有著快三十年的飯店廚房經驗,帶著非常濃厚的「台灣格以」腔,有多濃厚哩,那個腔讓人覺得根本是刻意在模仿台灣國語的人講話的感覺,尤其是聽到他把「紫蘇醬」念成「祖師醬」的時候,心裡真是覺得這個腔實在太。幽。默了阿 XDD,而且因為是西餐的關係,所以講解時,他還會用許多英文單字及名詞,這真是一種奇妙卻不奇怪的違和感。 

介紹完西餐會用到的調味香料,接著就是詳細的考場環境、考試注意事項、還有301製作餐點的注意事項,據說有很大的機率會考301(?),以下是他帶來常用的一部份香料給我們看。

在講解餐點注意事項時,老師會順便示範切丁或絲(如下),讓我們看不同的餐點該用多大的丁。示範切番茄絲的時候實在有讓我開了眼界,應該說我太少見多怪了,不過看著刀沿著手掌的水平方向切薄片,再細切成絲,而且還是對一顆「番茄」耶,心理忍不住的發出了「哇~」的聲音(不過沒拍到)

這是教室一旁的瓶瓶罐罐,看到這些東西就讓我很興奮,到底是在興奮什麼?

最後就到了讓我們練習刀工的時間,老師強調了許多次,丙級最注重的就是「衛生」及「刀工」,不過真正考試可沒時間讓我們慢慢弄,所以看完示範,一定要回家找時間多練習,今天用紅蘿蔔和一顆馬鈴薯練習了橄欖形,另一顆馬鈴薯練習五刀形,看老師示範的過程覺得好像很容易、很順手,真的該自己的時候,哇靠~真是慘不忍睹(摀臉),根本無法一刀到底阿!!

老師示範一顆橄欖大概一分多鐘,但我弄一顆大概要十幾分鐘,十倍!十倍的時間耶!!(好歹我常認為我跟我弟是業餘界之很不常手做卻心血來潮就變成拼命三郎之做完非常自我感覺良好」之手做二人組)
所以這成品實在讓我再次◢▆▅▄▃▂▁崩潰╰(〒皿〒)╯崩潰▁▂▃▄▅▇◣

不過其實我默默的覺得是跟刀子有關係,因為小刀還沒買,所以當天是用教室裡的刀,實在覺得很鈍阿!(哪來那麼多藉口。。。但我真的祈禱換了刀子之後情況會變好。。。
基本上一條正常紅蘿蔔,可以切九個小橄欖, 每個大約五公分,把紅蘿蔔頭尾先去掉,然後橫的三等分切開,最粗的部份切四開,中間三開,最細的兩開。
下面是慘圖...
































前面那顆橄欖是老師示範的(多麼滑順自然阿),後面那排很害羞的不知名物體我不承認是我切的,一點都不圓滑啊!!!(而且第二顆還被開刀是怎樣...),一定是刀子的問題吧我想。

切比較不硬的馬鈴薯時,狀況就好多了,不過還是不太會控制力道跟角度,無法一刀削出圓弧狀,得修好幾次才比較好看。而且切了兩顆之後手就很酸,削到一半手都還得稍微甩一甩才會比較舒服點,真的很缺練習阿。
至於五刀形...實在被我弄得不像五刀,也就不好意思放上來啦 XDDD


我現在好想要很多的紅蘿蔔可以練習阿!!!

6 則留言:

  1. 多年來的疑問....為啥一定要切成橄欖型!!????那些邊邊角角不就浪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也有這個疑問,其實就是"擺盤美觀"還有"練刀功"用 XD
      雖然現在好像很多紅蘿蔔都直接用小顆的那種,不過好的廚師刀工就是要練好。橄欖型算是一個西餐蔬菜的基本食材處理法。
      多出來的邊角不會丟掉,會拿去當熬醬汁的調味蔬菜。

      刪除
  2. 你的紅蘿蔔看起來好像木瓜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你一講有像,可是木瓜會水水的吧!

      刪除
  3. 感覺一顆馬鈴薯只能削出最多兩個小橄欖形? 這樣好浪費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削四顆,不過剩下也不會丟掉,也許可以做薯泥或什麼的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