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食物小知識] 西餐丙級試題(1) 調味、番紅花、魚類

第一堂課還要到十九號才開始,這之間blog會有點小無聊(儼然像個蓄勢待發的笨蛋),就來加強對食物的知識吧,(西餐丙試題網路隨便找都有題庫,太閒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我這邊只邊看邊挑選一些比較有意思或基本的西餐知識就好,一次不會太多,我覺得就算不下廚,瞭解各種食物知識感覺也不錯,至少是多認識我們每天都可能會吃下肚的東西,以後(陪老婆或女友)買菜也許也會有幫助!

1. 當西餐食譜只提到要調味,而沒說明何種調味料時指的是什麼?(A)鹽和味精(B)糖和醋(C)鹽和胡椒(D)糖和鹽
=> 這題應該蠻簡單的,至少我有答對(廢話,這題應該沒人錯吧 XD)

2. 香辛料中蕃紅花(Saffron) 的主要功能是:(A)矯臭作用(B)酸味作用(C)著色及賦香作用(D)辣味作用。
=> 之後我應該會學到的「西班牙海鮮飯、法式海鮮湯、米蘭式燉飯」都會用蕃紅花調色調味。

「番紅花(saffron)被視為與黑松露、鵝肝、魚子醬世界三大美食並列的頂級食材,有「香料女王」之稱,是全世界最昂貴的香料,因此和黑松露、魚子醬、鵝肝在美食殿堂上並稱三王一后。市面上販售的瓶罐裝番紅花,呈粉末狀或絲線狀,放到飯菜或湯裡調理,除了化成香氣和耀眼奪目的金黃色,根本吃不到番紅花,她是美食的化妝師,能化腐朽為神奇,但完全溶在食物裡,啥也看不到,這虛無飄渺的食材,有太多國家為她瘋狂著迷。」

以前對這種金黃色的飯沒什麼特別感覺,原來是蕃紅花著色來著,真是失敬失敬!
(但我猜市面上應該很多所謂的蕃紅花海鮮飯都是以別種香料來取代)


3. 鮭魚(Salmon)通常長至幾年時肉質最鮮美?(A)二年(B)三年(C)四年(D)五年。
鮭魚長這樣你知道嗎?我自己是不知道...(這樣也想去當廚師,真的很勇敢阿 XDD)
我只知道鮭魚長這樣...(太大片了,犯規!!...晚上po這個肚子好餓)

資料/圖片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dec/16/life/fashion-4.htm
http://findfood.pixnet.net/blog/post/73947981-%E8%A5%BF%E7%8F%AD%E7%89%99%E8%95%83%E7%B4%85%E8%8A%B1%E7%B5%B2spanish-saffron-
http://blog.udn.com/claracasa/2420467
http://www.hudong.com/wiki/%E9%B2%91%E9%B1%BC
http://163.27.55.13/eadmin7/index.php?load=read&id=2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