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西餐丙級] 301B 上課筆記&注意事項

(自我紀錄復習用) 

1. 美式華爾道夫沙拉(Waldorf salad American style)
2. 雞骨肉汁(Chicken gravy)
3. 佛羅倫斯雞胸附青豆飯(Chicken breast Florentine style with risi bisi)
4. 沙巴翁焗水果(Seasonal fresh fruit gratinated with sabayon)


※ 需預習
※ 先將食材分類
※ 鍋子用紙巾擦
※ 到考場可自行帶保鮮膜
※ 乘盤後可將盤子傾斜放,用紙巾將多餘的醬汁吸乾
※ 考完雞用餘溫烤核桃,注意很快焦
※ 沙拉盤先冰冰箱
※ 手要碰即食品記得戴手套
※ 水果上的貼紙要先剝掉(1. 4.)


老師作法:
砧板
1)雞骨弄小塊,灑麵粉(不宜多)拌勻,放入烤箱,溫度調最大(180~200度)烤到乾(調味蔬菜用雜碎的,待雞骨金黃再放進)。
2)米先泡水。
3)清洗菠菜拔葉子(問考場是否留梗?不留則丟廚餘)。
4)紅蔥頭丟外膜弄碎。
5)起司切碎(越碎越好,易化開)。
砧板
6)將鹽、胡椒、白酒拌勻。切雞肉,將有骨和油的部份去除。將雞肉放入醬汁,用保鮮膜包起冰入冰箱。 
砧板
7)修芹菜(修下的勿丟掉,當雞骨調味蔬菜用)切丁,泡飲用水放旁邊(避免黃掉)。
8)裝飲用水,加入冰塊及少許鹽,蘋果切中丁放入。
9)一瓶蓋半(7+3.5g)的甜酒加糖約兩小匙攪拌,水果切薄片(勿太薄),兩者稍微攪拌均勻後,醃好放冰箱。
收砧板
10)注意雞骨,金黃後用調味蔬菜鋪好,加一些雞高湯(避免底太乾),繼續烤。
11)煎洋蔥(寬面先),煎到焦(不要動)。
12)煮飯:先放洋蔥炒香,加一片月桂葉、一小匙紅蔥頭,放入泡好的米(去水)炒,拿一杯雞湯,分三次放入炒,加入少許奶油、鹽、胡椒攪拌後,蓋蓋子10分中後再開,打開後再放青豆。
13)查看洋蔥是否已焦,拿起備用。取出雞骨,灑百里香、黑胡椒、碎月桂葉,放番茄糊約一湯匙,再烤。 
14)熱一鍋水到開,川燙青豆川燙芹菜,芹菜用飲用水加冰塊冰鎮。
15)煎雞肉(先放油熱鍋,下雞肉時先把鍋子離開火源,以免起大火),兩面煎黃,放入原本醃雞肉的醬汁,再加5~7g白酒,放少許雞湯,鋁箔蓋起,放入烤箱(200度烤10分鐘)。
16)烤雞骨放入鍋裡,加入洋蔥、雞高湯,大火煮開再轉小火。
17)炒菠菜:先熱鍋放油、蒜頭炒黃,放菠菜炒,加白酒、鹽、少許胡椒,起鍋擺盤,盡量避免湯汁上盤。
18)取出烤雞肉(看有沒有熟,可用鐵夾壓看看,硬度跟壓用力握拳時的虎口一樣),弄乾擺至於菠菜上(剩餘醬汁留著備用)。
19)奶油、紅蔥頭爆香,加一匙麵粉,稠了後加入18)備用的醬汁以及一些雞高湯,慢慢攪勻,加入沏好的起司至完全溶解,加鮮奶油,最後淋到雞肉上蓋滿,灑上起司粉,最後放入明火烤箱烤一下。
20)打開青豆飯的蓋子,取出月桂葉,加少許鮮奶油及起司粉攪拌,擺盤。
21)用鋼盆放美乃滋、鮮奶油、鹽、胡椒攪拌。將芹菜丁及蘋果丁的水倒掉,用紙巾濾乾,放入鋼盆,加一些葡萄乾、核桃,擺盤(少許葡萄乾、核桃可在擺盤好再點綴)。
22)過濾雞骨湯至平底鍋熬煮,放入盅裡(需用湯匙輔助)。
23)處理醃製的水果,將水果濾乾,擺盤(醃汁備用)。
24)鋼盆放入少許飲用水(約半個蛋黃多),加入兩顆蛋黃,加入23)的醃汁,加一匙糖,打散,再隔水加熱打散,隨時注意稠度,最後淋至23)鋪勻,至明火烤箱烤一下(轉動盤子烤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