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Blogger] 想加上頁數/分頁功能

當初本來是要用痞客幫的,但是申請了之後找半天沒有選到自己喜歡的版型,不是太花俏就是太多人用了,要不然就是覺得這邊差一點點、那邊差一點點,又無法快速微調,加上側欄哩哩雜雜的東西太多,像是站內公告、廣告等等,要刪除或調整位置都不是那麼簡單(真讓人火大,連要把廣告移到下面都不知道怎麼下手好),後台管理可以調整的部份實在太陽春太沒彈性了,只能自己修改CSS語法,有時候實在會改到頭昏(哇塞~這整串聽起來,我根本就是個很難取悅的人阿)

索性回頭用自己最習慣的blooger,可自行調整的幅度最大,但缺點就是,要外掛的功能要自行上網搜尋教學來試。(所以以在台灣來講,痞客幫算是做的很好、也蠻有在維護的blog server)

blogger的缺點就是連分頁都沒有,原本的版型只在每頁的最下面顯示「較舊的文章」,這樣別人怎麼知道你的文章到底有多少阿~想要點去看舊文,除了從側欄的分類點選,就只能一直不斷點選「較舊的文章」(簡直像個可怕的無底洞阿~~是要讓人手抽筋嘛!),但幸好~想要功能,就上網找吧,只要是常見的功能,九成找的到。

這篇很偷懶,因為我就是參考第一個網址就可以做好了(第二個網址介紹的再稍仔細一些,不過是大同小異的作法),但是我試了好幾個教學才挑選出來的,之前試過某些會有跳頁功能或者其他一些小bug,這個目前測試至少還是正常的,簡單描述如下

新版blogger點選「版面配置」然後在側欄或最下欄點選新增小工具選擇HTML/JavaScript,接著把下列網址附的語法貼過去就可以了。
要注意的是有幾行要改:
var pageCount=5;   //首頁顯示的數量,和系統設定要一樣
var displayPageNum=3;   //按鈕數量
var upPageWord ='上一頁';  //上一頁按鈕
var downPageWord ='下一頁';  //下一頁按鈕

新版blogger的系統設定顯示篇數可以在設定」-「文章和留言」- 最多顯示裡面選擇,記得要跟pageCount的數目一樣。
按鈕數量的部份,如果寫3個,那目前瀏覽第2頁的話就會再顯示3、4的意思。

http://sofree.cc/blogger-pagebar/
http://blogger-script-study.blogspot.com/2010/09/blogspot-pagenavi.html 

3 則留言:

  1. 時區是不是也可以改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想改這個,「設定」-「語言和格式」裡我本來就已經改成台北了,發表文章才是正確的時間,但留言實在不知道怎麼改...目前上網查也沒查到,如果有好心人看到請跟我說。

      刪除
  2. 似乎是blogger的bug,要將留言設定成「整頁」或「跳出」模式才會正常,「內嵌」就是會有這種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