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秘] 微波爐、塑化劑

*微波爐
微波爐在美式餐廳裡,應該是應用很廣泛的工具,包含解凍、熟化、出餐前的加熱等等。
因為出餐速度需要很快,所以很多東西已經事前準備好冷藏或冷凍在冰箱,所以很多地方需要的就是退冰、加熱。五坪大的廚房空間需要用到三台微波爐,使用頻率可見一斑。
為什麼不能用煎、炒、炸來加熱呢?有下過廚的人應該都知道,尚未退凍的食品,是很難直接料理的,若太熱會導致外層焦掉,裡面卻仍是冰的,若不夠熱,則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退冰。
另外,為了求快,油炸鍋只會維持在一個溫度,但並非每種食物都適合用這個溫度下去烹調。舉例:當我炸藍帶雞排時,表面達到金黃,但內部的肉卻仍是生的,此時就需要微波至內部的肉熟透。
再來就是因為餐廳內部要求出餐時,餐點一定要是熱騰騰的送上,所以有些時候,當餐點製作完畢,若盤底只有微溫,就必須微波到有燙的感覺

*塑化劑:
之前塑化劑風波鬧很大,但其實防不慎防,並非食物裡面不添加,就表示不會有,因為塑化劑是會隨著高溫而被溶解出來的。在我負責的餐點裡面,牛肉丸子的微波加熱,就是件令人不是很能接受的事情,因為塑膠袋是隨著丸子一起進入微波爐加熱的,當丸子已經達到燙的效果時,塑膠袋也跟著部分變形了,而非我負責的餐點裡,還有蝦子、雞翅等等冷凍食品,都是放在塑膠袋裡微波的,至於塑膠袋到底耐不耐高溫?這我就沒研究了。

另外,食物的傳遞也是使用一種塑膠容器,廚房裡大概有二、三十個這樣的容器,每個台子可以把自己製作好的東西放在裡面,傳遞給其他台子擺盤使用,也就是每次炸好的超高溫薯條、薯餅等等,起鍋第一件事,就是丟入塑膠盒,但我相信這個塑膠盒是耐高溫的,至於會不會產生塑化劑,也是有待商榷。
 

8 則留言:

  1. 你要不要再改行變美食記者,專責爆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各大餐廳對我應該是會避之唯恐不及吧。
      要不然美食記者也是不錯,
      吃東西之餘還替大家把個關 :p

      刪除
  2. 所以你四周都是微波爐,有地方可以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無論站哪個抬頭都會有,但只有詐台會被兩台包圍,
      其中一台距離只有十公分左右。
      請問你是哪位阿?

      刪除
  3. 哇~ 我以為廚房內都會用鐵盆裝 高溫炸物 呼~ 我猜用塑膠盒可能是為了降低導熱 避免傳遞過程中燙到 呼~ 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鐵盆的成本應該太高了,
      也不像塑膠盒來的輕便安靜,
      不過也許那些塑膠很耐熱不會釋放什麼物質吧...(只能這樣想了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