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練習] 殺鱸魚、削橄欖

上上禮拜在家做練習,請老媽幫忙買三條未經處裡的鱸魚,一開始去麟很不順手,而且家裡也沒有專用的去麟器,不過越來就越順手了,去完麟就剖開肚子,把內臟跟頭部的鰓清乾淨。魚鰭的部分,老師有建議可以先去除,否則容易傷手。(我的確兩次殺魚都有被刺流血,不過是很小的傷口,沒什麼感覺)

接著,切下兩邊的肉,這樣肉就不會有魚骨魚刺,然後再把魚肉跟魚皮分離。
圖片由上往下分別是魚身、兩片魚皮、兩片魚肉,可以看到我技巧很不好 XD,第一片魚皮上還帶不少魚肉,不過第二片就好多了。 後面還躲著兩隻待宰的,不對~已經掛點了,是待處裡的。
據知前上課老師所說,以前有一個學生特別不敢處理魚,每次考試抽到魚就直接放棄,好死不死抽到很多次,所以他總共考了八次!後來還是放棄堅持,乖乖學習處理魚。

處理完的魚頭、骨、皮不要丟掉,加上調味蔬菜(紅蘿蔔、西芹、青蒜、洋蔥)就可以熬煮魚高湯了,調味蔬菜的部分也是可以使用邊角或者削下的皮即可,因為主要是要味道熬煮。
因為骨頭部分還帶不少肉,所以老媽說,把調味蔬菜濾掉後,可以刮下魚肉煮粥。

完成兩條魚的處理了,這四片魚肉是拿來練習「奶油洋菇鱸魚排附香芹馬鈴薯」,剩下一條只去麟跟內臟,冷凍著讓老媽之後用了~
練習場所是阿嬤的廚房,所以盤子也是阿嬤年代的花花盤 XD
  
順便練習了一下橄欖型馬鈴薯,結果家裡唯一一把小刀,鈍的跟什麼一樣,要削形狀時,一壓下去,就像拿一把尺要削馬鈴薯一樣,整個馬鈴薯就裂開成不規則形狀了(囧),後來只好用自己的神刀(超昂貴好刀,禮物來著,等以後我沒那麼遜再來介紹)來切,雖然不是小刀,拿著切形狀不順手,不過利的刀就是不一樣,至少可以清鬆的依照我的力道削出,...不過也沒有削的很好就是了,純屬個人技巧問題 XD

魚做好時,大家已經肚子餓了,還沒附馬鈴薯就先端上,接著就被吃光光了,所以沒有成品照,哈哈。

不過我就是這天晚上開始上吐下瀉的,當時一直想到處理這些魚的味道還有畫面,讓我強烈懷疑識不是自己把自己搞食物中毒了。結果隔天問家人都沒事,後來過幾天看醫生才知道是腸胃型流感,呼~差點對處理魚這件事籠罩了陰影 XD。

2 則留言:

  1. 一邊殺魚還可以一邊照相,你也太厲害了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說殺完一隻,拍一下做紀念 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