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秘] 洗碗機、乾精、清潔流程

商用洗碗機、乾精、清潔流程:
一開始對洗碗機這個東西沒有太大瞭解,覺得真是方便又衛生,碗盤放進去大概一到兩分鐘,就清潔溜溜、熱騰騰的出爐了,直到做完洗碗工,才比較瞭解這個東西。以下講的都是商業用洗碗機,跟家用洗碗機不一樣(家用洗碗機應該真的蠻衛生)。
基本上就是先將碗盤等等,比較難刷洗的先人工稍微沖洗過,然後分開擺好如上圖,若是器皿則口朝下,拉下桿子,門就會關上開始清洗,等指示燈都熄滅就完成。

同事W教我如何操作洗碗機的按鈕跟設定,所以特地問了他有關洗碗機的原理,依照他的說法,說穿了就只是高溫殺菌而已,它會先蓄一桶水,接著就會使用那桶水不斷重複的循環利用,加熱水來噴洗器皿,也就是說一整天洗碗的水,都是重複一直使用洗過的髒水(難怪我google「洗碗機」,販賣廠商列出的其各大優點,都包含環保省水,靠~這樣是噁心吧)。

原本還不確定我聽到的是真的,所以特地又問了一次:「所以洗碗機的水會換掉嗎?」,W的回答是不會,但是清洗過程中水分可能會流失,它內部會有一個感應水量的東西,當水量太少時,才會少量補水,但基本上還是同一桶的水。

這也解釋了我在洗碗時看到的現象,有時後洗比較輕的塑膠容器時,可能因為水力噴洗的力量大,所以原本朝下的口會被噴反過來,所以在過程結果後,打開洗碗機的門,會看到塑膠容器積了八、九分滿的水在裡面,但是裡面的水是混濁深色(從下午5點到晚上10點都是這樣。難怪之前有次C同事告訴我不要放太髒的碗盤進去,水會濁),因為我覺得有點髒,所以偶爾會用水柱再稍微沖一下,但後來被控台問說「你有沒有等乾精噴完才拉開門阿?」(這個我等等接著解釋),當時我還聽不懂,她又說「有沒有等燈熄?」。

用洗碗機的過程,同事們稱為「過」,過一次約兩分鐘左右。過刀叉時,是不會先事前沖洗的,而是直接將刀叉放進洗碗機過兩次,過完的刀叉,上面會有白色泡沫殘留,當時我就問了G同事「洗了兩次還是有泡沫,這個要沖掉嗎?」他搖頭說那個沒關係,後來傻子我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了,原來洗碗機的最後一個程序會噴「乾精」。

所謂的乾精,作用就是讓碗盤速乾,所以從洗碗機處理完的碗盤,是又燙又乾又潔白的,乾精會跟水分快速溶在一起,接著蒸發掉,然後盤子就可以馬上使用了,也就是說,我們在使用的刀叉及器皿,全部都是噴上一層乾精,之後沒有再做任何沖洗動作!!當然我不曉得「乾精」這種化學物品吃下肚,長期下來對人體是否有害,回家上網搜尋的結果,因為太冷門,又太少人在意或瞭解,所以都只有販賣的廠商網頁,也就理所當然的只寫優點不可能列出缺點了,但我在洗碗時,有看到乾精的罐子上寫著「若誤食或誤入眼睛,請以大量清水沖洗。」以及「會危害水中生物」。

而之所以會如此潔白乾淨,也是洗碗機清洗時會加入洗潔劑,偷偷的在倉庫觀察了一下,餐廳使用的是洗力霸,廠商的販賣網頁是這樣標示的「用途:超高濃度、超強鹼性,分解厚油污,並具漂白功能」,如果能用清水再沖洗過,或許就沒問題,但最後的步驟,如果只是乾精加上同一桶蓄水(裡面必然也含洗潔劑),那洗完的盤子直接使用,真的沒有問題嗎?

這個部分我覺得不能完全怪商家,畢竟市場機制就是會淘汰掉動作慢、或看起來不夠衛生的餐飲店家,所以商人們自然會研發出,能快速清潔、看起來潔淨、又能馬上使用的東西來處理需洗滌的器皿,而這個東西就是洗碗機搭配強力洗潔劑及乾精。重要的是衛生局的抽檢或抽驗,是否夠頻繁嚴謹,政府對這些規範是否夠明確,只是...現在的政府好像連(生)食材都管制不好了,要管到這個層面,我看是「阿婆生子,很拼」。

最後一個是關於清潔流程(這每一家餐廳或許不同),在負責洗碗的人員,最後清洗完所有的餐具,以及各個台子所會使用到的任何鍋子以及廚房器具,然後地板的沖洗也做的差不多時,會問大家「還有沒有什麼東西要過的?」,如果沒有,則要拿起廚房裡的水溝蓋開始過(如下圖,共有四塊)。
 
雖然說廚房的清潔做的很徹底,真的四處都會清洗過一次,連水溝蓋都會用洗碗機高溫殺菌,但地上畢竟是大家鞋子踩來踩去的地方,水溝也自然會充滿了廚餘污垢等等,這樣的東西拿去用同一桶水過,真的好嗎?(拿起來還會聞到淡淡的惡臭...真難想像夏天裡的廚房)

而且老實說,在這之後,其實還有很多各種不同的盤子、飲料杯等等又繼續拿進來清洗,因為內場(廚房)人員下班時間是晚上十點多,外場凌晨十二點多下班,所以外場(服務)人員得繼續清洗剩下的餐盤、飲料(包含員工餐,因為此時我們內場還沒吃晚餐),當然啦~也是用和水溝蓋同一桶水下去過的

大家或許會覺得很恐怖或噁心,但外食族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這些不為人知的事情?一天的廚房工作下來,這些事情都看在眼裡,最後還不是甘願的吃著員工餐~唉。

補充:
以上是我看到的、還有聽同事說的,其詳細原理我實在不了解,也不好意思質問太多關於換水及衛生問題,如果覺得太誇張或恐怖,也不必盡信,我只是描述所見所聞

另外,還是要再次強調,我覺得這個工作環境算是很重視衛生的,至少會把環境弄得乾乾淨淨,至於洗碗機...大概成千上萬的餐廳在用吧,換水的程序我就真的不瞭了,只能說能在家吃就在家吃,要出去吃就抱著「不乾不淨吃了沒病」的心情。 

最後,爆這種料還蠻怕被知道的,所以我很低調不想讓別人知道我是誰,知道我的朋友也別提到,打工地點也全數移除,如果有看到請馬上提醒我,感謝 XD

圖片、資料來源:
http://www.prowell.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vt-1&Category=73888 
http://kk0022.kitchen.org.tw/T5004ShowCmdyData?y_SketchName=Sketch1-2_Hi178&y_KindId=268&y_HrefId=125&y_CompId=114& 
http://www.winice.com.tw/ProductType.aspx?GID=31&AID=427 

10 則留言:

  1. 為什麼不換水啊啊啊啊!!!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因為太費時間
      蓄一桶水量蠻多的

      刪除
  2. 期待你的良心餐廳...
    開放式廚房的餐廳會比較保險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比較多看的到的地方就可以多放心點,
      只是像洗碗機這種東西,沒實際操作過根本不知道他的原理。

      廚房裡很多東西都是就算接觸了,但接觸不深,
      也不見得能全面性的瞭解來源、過程。

      刪除
    2. 對了~良心餐廳需要良心股東~

      刪除
  3. 曾經待過必x客,裡頭的烤盤也是用這種洗碗機洗的...
    不過印象中好像不用乾精?!(大概是不出餐所以不用)
    記得也從來沒有蓄過水,看來是這型號真的比較"省水"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好久不見 :p

      我現在待的第二家餐廳用的就不是這型號,
      也是要蓄水,一天換一次,
      不過不知道洗潔精是裝在哪,也沒看到乾精~
      每家餐廳用洗碗機的都不相同的樣子,
      不過總覺得都大同小異。

      刪除
  4. 這機器跟我在澳洲看到/使用的很像,流程也差不多,生意好的時候就是原則上不讓機器等我就是了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是,我在這也學會快速洗碗法,
      基本上不會讓裡面有空檔。
      到了第二家餐廳很受用哩,
      因為沒那麼忙,但我習慣了,
      所以洗碗(利用洗碗機)速度大概是所有人裡面最有效率。
      (是說這也沒什麼好得意 XD)

      刪除
  5. 謝謝您,我也是洗碗工,用了這款洗碗機,感覺不太安心,上網查到您的分享文,原來我的疑惑是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