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西餐丙級] 301D 第一次體驗做甜點、半天課就好累

301D分別為:
薄片牛排三明治附高麗菜沙拉(Minute Steak Sandwich with Cabbage Salad)、
蔬菜絲清湯(Clear Vegetable Soup with Julienne)、
紅酒燴牛肉附奶油雞蛋麵(Beef Stew in Red Wine with Buttered Egg Noodle)、
香草餡奶油泡芙(Cream Puff with Vanilla Custard Filling)。


老師成品:


因為上星期生病缺課(殘念阿...),所以這天下午又得補課,就是又要連上兩堂啦。一早八點的課得很早起,提早十分鐘左右到達,教室都還空無一人。
同學陸續到達後,有兩位講過幾次話的同學問了我上星期怎麼缺課,其中一個還說他們以為我又跑回科技業了 XDDD。

今天切菜跟洗滌都還算快速,比其他同學快一些,但真正開始烹調後,速度就落後了,到底是為什麼呢,我也不知道,因為一直都處於很忙碌的狀態阿。

牛排三明治,老師來看了之後,問我:「你的肉呢?」
我才想起老師是把肉擺最上面(囧),不過教材裡面由下往上是菜、肉、蕃茄、洋蔥。總之,都要看的到最好,我這樣菜把肉遮住是錯誤示範,而且後來發現我洋蔥也加太多,雖然因為自己喜歡吃,所以多放了點,不過有點醜 :P 

蔬菜絲清湯,使用老師的湯盤或者這種湯碗都可以。
老師有過來用指頭沾了一下味道吃,點了點頭,可是我自己喝的時候覺得不好喝,可能是焦糖化的洋蔥讓湯有點淡淡的苦味,而且不知道是洋蔥還是白胡椒讓湯有點小小的辛辣感,我不喜歡。

紅酒牛肉雞蛋麵,這道不知道是悶煮的時間不夠,還是發給我們用的肉就是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處理,吃的時候我覺得不夠嫩,所以最後沒有全部吃完就扔了,有點浪費...,老師示範時有說肉不用切太小塊,但我總覺得要再小一點悶煮的比較嫩。
另外醬放的很多,是因為個人愛吃醬,所以全給它下去了 XDD,其實考試是不可以放這麼多的。

接下來是我最興奮的泡芙了,因為我都沒自己做過點心吃呢!以前有兩次想嘗試,不過很隨意的做,所以失敗了 XD,後來因為自己沒有特別喜歡吃甜點,工作一忙、人一懶,就都沒再去試,可是其實一直都很想再嘗試做甜點!!

這次老師著重的重點也在這道,尤其是泡芙殼,幾乎大部分的同學要做的時候他都會親自再拿過去示範,所以我的泡芙殼,也是老師幫助(好想自己做喔,當下就想說一定要在家自己再試一次)

泡芙殼的麵糊大概要加熱攪拌至一定的的稠度,好像不是很容易成功,我看有幾個同學都失敗了,而且需要很大的力道去攪拌、敲打。

麵糊放入放入擠花袋(第一次使用擠花袋耶,好興奮),然後擠出像大便一樣的花俏形狀(喂~什麼大便阿!),不要以為很好控制,前面一顆是老師擠的,後面三顆是我的處女擠,可以看到形狀差很多 XDDD,不過烤出來會膨脹很多,所以形狀也不會像原本的這樣。

底盤要用奶油塗一層,然後再灑麵粉薄薄的上一層,以免泡芙考的時候黏住。

內餡兒是我自己做的,不過老師有在旁盯著,材料要量精確,一一跟我確認才讓我去做。結果我鬧了個笑話,就是磅秤有兩種刻度,「兩」跟「克」,老師在說「克」,結果我在量的時候都看「兩」(真讓人無言),後來經過老師提醒才知道。

這就是所謂的Cream(苦力母),自己加熱打出這個稠度,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很開心,大概是因為第一次體驗。

成品出爐,老師的成品是把內餡用擠花袋擠到泡芙屁屁裡,但因為我做完時,進度已經比較慢了,擠花袋好像被清洗完不知道收哪去,我就照講義的作法,切開放餡料了,(這樣至少比較不像便便),不過忘了灑糖粉,怎麼覺得我的比老師的好看耶,可能是因為老師的好大一陀 XD。
 
今天老師給我的總評是還不錯,也不知道是不是安慰的。
整體速度到最後變的很慢,尤其清潔的時候更慢了,不知道是不是大病初癒的關係,才上完一堂課(約六小時)就好累,而且屁屁感覺快爆了,痔瘡都快發出來了(喂~講什麼痔瘡阿!這不是講食物的文章嘛,怎麼整篇都...!),雖然早餐只喝了一杯巧克力牛奶,不過累完中餐也沒什麼食慾吃,勉強吃了一些牛肉雞蛋麵,湯喝了兩口就倒了,另外兩道冰在冰箱放著,有點擔心下堂課撐不撐的下去。

後記:
回家後吃泡芙,比想像中好吃好多阿,本來沒什麼期待的,沒想到吃起來就跟外面賣的一模一樣耶!好驚訝~!三明治也蠻好吃的~雖然放冰箱到晚上才吃,不過口味不錯。

6 則留言:

  1. 紅酒燉牛肉是妳的take hand耶!
    我也覺得你的泡芙賣相比老師的好xd
    クリム打的真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可是在家裡可以慢慢燉,燉很久很好吃,在那邊就不一樣了,要同時應付好多東西,步驟也要照著走,其實沒有自己在家弄來的好吃~
      苦力母不只漂亮也好吃 :P

      刪除
    2. I believe so :D

      刪除
  2. 我228也第一次在家裡做砲芙 成功真的會很有成就感
    對我來說做甜點的成就感感覺比做菜大 XD
    也來炫耀一下我做的泡芙 嘻嘻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2143886436053336820/Knrzr#5717906175509780946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that page was not found. @_@
      你是懈師傅阿,麵包甜點王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