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練習] 301C、泡芙、豬排三明治

老師人超好的,聽我問泡芙的事,特地利用下課還有時間的空檔,又示範了一次,整個示範時間超短就做好了,瞧老師從擠花袋擠出的泡芙多工整有型阿!而且擠泡芙的的認真貌超帥的(照片我獨享就好),我覺得我喜歡上老師了,怎麼辦?>///<
不過泡芙烤好之後就會整個巨大化,而且可能會歪斜,哈哈,是正常狀況!

老師的好記作法:
1. 奶油+奶油兩倍份量的水放鍋裡煮滾,融在一起後加入約水兩倍份量的高筋麵粉以打蛋器攪勻。
2. 趁溫度稍微燙手時,離鍋適量放入打散的全蛋,每次加一點攪勻,直到打蛋器拉起時麵粉糊成倒三角形狀(可參考我之前拍的照片)。
3. 放入擠花袋擠出後,記得幫每個泡芙噴噴水洗澡!讓每個泡芙外圍都充滿水分再入烤箱。
4. 烤箱預熱。以180度25分鐘,轉110度20分鐘去烤,最後不急著取出,可再悶10分鐘。

回家當然是趁著記憶猶新,也趕緊來試一下(後來我想起上次泡芙不太成功的原因,根本是烤箱沒預熱嘛)。因為沒辦法像老師擠的這麼漂亮,我自己又偏好小一點的,所以第一次做小泡芙(圖一)接著放內餡、灑糖粉(圖二)
第二次嘗試(圖三),做跟老師一樣大小,可是沒辦法擠的一樣工整(怪罪給沒擠花袋的原因好了 :p)。不過口感跟口味上就跟老師做的差不多囉!

當然買了鍋子也要趕緊練一下恩利蛋(Omelette),而且也剛好「火腿乳酪恩利蛋」在這週練習的301C裡(可參考這裡)。
恩...練了兩次,結果發現自己是恩利蛋苦手(掩面)。一顆恩利蛋要用三顆全蛋,真是膽固醇超高的(我這膽固醇人不能吃太多阿!!) 。
不過老弟很愛這道就是,大概因為裡面有火腿跟起司,好像不管做多少都可以讓他吃掉 ,只是這蛋量還是有點可怕,老爸也不愛碰膽固醇,老媽又出國好一陣子,所以這星期只練習兩次,誠徵試吃員(誤)

作法:全蛋加入胡椒、鹽、鮮奶油打散,用濾網過掉沒打散的蛋白雜質,過濾出的蛋液即可下鍋。 (喂!那個火腿還跑出來玩是怎樣

青豆仁漿湯附麵包丁,家裡鮮奶油沒了,所以用鮮奶代替,所以濃稠度較稀,會帶點牛奶的甜味,但也蠻好喝的。

作法:
1. 奶油炒香培根碎,加入洋蔥塊、月桂葉炒軟,加西芹、蒜頭、青豆仁、雞高湯煮至青豆仁軟。
2. 再另取一部份青豆仁川燙即可(顏色比較好看)。
3. 去月桂葉,將上面作法的材料放入果汁機打成漿湯,再入鍋煮滾,用鮮奶油、胡椒鹽調味。
4. 附上烤或煎過的麵包丁。

鮮蝦盅附考克醬,水煮蛋煮壞啦...(一開始火開太大,所以蛋有點爆漿了),搞的成品很不美觀,老弟還說「我覺得蛋不要放上去會比較好看」 XDDD,不過我想說都煮啦,考題有什麼就放吧,然後又因為很餓急著吃,所以也沒整理好看點就拍了 :p。
考克醬材料又因為沒買到做罷。

作法:
1. 蝦去泥腸。
2. 調味蔬菜(西餐調味蔬菜基本上就是紅蘿蔔、西芹、洋蔥、青蒜)及月桂葉、百里香、巴西利、白胡椒粒熬煮煮滾為高湯。
3. 蝦子放入煮熟。
4. 附上萵苣切絲、水煮蛋切片、檸檬切角。
5. 考克醬調法:辣根醬、法式芥末醬、蕃茄醬、美乃滋,基本上美乃滋是大部分醬汁的基底,所以份量會較多,其它的可依個人口味去調。調出來很像千島醬。

義大利肉醬麵的肉醬是用牛絞肉去做的,但因應兩位男性不吃牛,就改成義大利豬肉醬麵。這道口味比較重,老弟說吃多了會容易膩,幸好蝦子的萵苣絲我切了一堆(大概是上圖的兩三倍),配著吃比較清爽。

作法:
1. 炒香絞肉(絞肉買回家最好自己再做幾次切碎動作),放湯鍋。
2. 原鍋炒香調味蔬菜(剛剛有講過調味蔬菜是哪四種囉,這邊的調味蔬菜請全切碎)、蒜頭碎,加入月桂葉、奧力岡、蕃茄糊、匈牙利紅椒粉。
3. 放到炒香絞肉的湯鍋,加入牛高湯、蕃茄丁、紅葡萄酒,約煮一小時,胡椒鹽調味。
4. 煮義大利麵。
  
豬排三明治,考題其實是牛排,再次因應兩位男性不吃牛,所以就換成豬肉啦。
這道很簡單又好吃,在教室練習的或在家裡練的都受好評。考題裡在牛排上要加上醬汁,是用煎完的牛排加上一些奶油和辣醬油調出,不過因為沒買到辣醬油便做罷。還要另外附一小陀高麗菜沙拉,但我忘了做,囧。

作法如圖:
1. 吐司抹奶油烤或煎(別像我隨便放烤箱也沒管溫度跟時間就把土司烤到變形了...:p,主要是上色跟酥脆即可)
2. 肉排要先用白酒、胡椒鹽略醃再煎。
3. 三明治放美生菜、煎豬(牛)排、洋蔥、蕃茄。

我覺得西餐常常很「搞剛」,光是煮個蝦子就要用調味蔬菜,義大利肉醬麵也是要切碎一堆蔬菜,青豆仁湯也是要炒培根、蔬菜去打,其實前置工作不會比熬煮的時間短。中式的家常菜就相對簡單,像做上面的餐所剩餘的食材,隨便炒起來就很簡單好吃了,不用五分鐘就完成(菜都炒黃了還好意思說)。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也是...下午吃了今天上課做的之後,就沒吃晚餐了,現在好餓...

      刪除
  2. 豬排三明治看起來超可口!早餐如果能吃這個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吃到很粗飽!
      我也覺得為什麼早餐店沒賣這種的,
      很好吃耶,可能成本太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