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工作日誌] 不同廚房、不同風格(下)

第一、二個星期
10:00A.M~5:00P.M 

這邊的排班很固定,我工作的時間就是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第一天雖然很累、不太適應,整天的工作時數也比前一家長,但反而沒有像在前一家餐廳那麼疲憊,可能是身體已經開始適應這種長時間站立的生活,也可能是被之前作戰般的出餐訓練過有差。

目前已經上班兩個星期啦,每天有很多蔬果要負責拔、剝還有切,炒台跟煮東西都還輪不到我這小菜鳥,不過我也不急,能先練刀工就很高興了。這邊洗碗是沒有固定誰去清洗的,盤子堆太滿時,如果剛好自己手邊工作告一段落,就可以去清洗,老師傅的確是比較少會去洗碗,我覺得這種制度也不錯,大家都很自動自發輪流洗。

廚部的人分別是(這邊就取個"匿"稱啦)
「拳」,我們的領班,講話有一點台灣國語,已經在這個行業做二十幾年了,而且是有乙級證照的師傅喔,超強!一開始覺得他比較嚴肅一點,不太講話,不過偶爾也是都會跟外場妹妹開玩笑,比較熟了之後也會和我聊一些西丙的東西,是個不錯的師傅。

「堡」,第一天來就開始帶我做事情的師傅,做完手邊的事就會去問他,他就會再分發工作給我,人很親切,一點點架子都沒有,而且事情交代下來就不會特別一直監督指正,會讓我自己好好完成,偶爾會很客氣的提醒我該怎麼做會好一點。樣子有點像監獄兔裡的兔子,很可愛 :p,已經在這邊待了八年了哩!

「芥」,工作第二天才遇到,小我兩歲,以前做過炸豬排的日本料理。白白高高瘦瘦帥帥的一個男生,意料外的親切,教事情都很仔細,會講很多細節和一些注意事項,偶爾會跟我說:想學什麼都可以問,來這邊就是多學習。不過常常開玩笑的大聲訓斥「粥」,每次聽都覺得很好笑,這兩個只要一起出現廚房就會有歡笑。

「粥」,早我兩個月到這家餐廳的年輕小伙子,大概在十八到二十歲吧,這是他第一份工作,平日沈默寡言,沒人問他話,大概一整天都不會聽到他說話。會在奇怪的時候默默的笑場,是個怪怪的人物,但看起來還算是個乖孩子,每次都是我找他說話才會搭話,而且很簡短。

「其」,大我四歲,晚我幾天到的新人,說是新人也不算,因為他十四歲就入這行了!有隻手臂上有完整的刺青,大部分時候都說台語,小聊過一次,人也還不錯。每個人切不同的菜都有自己一套方法,他也會示範一些不同的切菜方式給我參考。

其他的外場妹妹我都還記不得名字,太多人了,但大家都很客氣。總之,工作到現在,整體來說是愉快的,一起工作的人也比之前的同事來的親切和善,練習刀工的機會多了很多,而且我這個愛講話的傢伙,只要上班能聊到天,少洗一點碗,很容易就滿足開心了!

講到這邊忍不住要抱怨一下題外話,以前待的那家餐廳,生意好得不得了(上個月營業額兩百五十七萬),但是對員工摳的很,時薪低就算了,每次到了下班時間都還要再凹個半小時至四十分鐘做事,不到一小時當然就不算錢,挖靠~不是正職人員還這樣搞別人的阿!

這家就正常多啦,時間到了師傅就會說「好啦~去換衣服吧」、「可以休息囉」、「準備回家吧」,而且中餐也不會像之前拖到下午三、四點才吃,現在都是十一點半左右就會吃完了(這邊營業額每個月約一百七十萬)!

雖然這邊沒有之前的廚房乾淨清潔,但以外面全部餐廳取樣,整體來說,算是平均左右吧,現在自己可幫忙的範圍內,能弄乾淨的就盡量保持清潔囉。想知道一家餐廳廚房到底乾不乾淨,看外部一定不準,看不到廚房?就去廁所看看吧,多少可以窺知一二。 

2 則留言:

  1. 人性化的工作環境是讓員工努力工作的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那個行業都不變的真理。
      同理,每個行業都有愛壓榨勞工的可惡資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