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工作日誌] 要適應改變,還有學習主動

第四、五個星期

講些工作糗事好了~

蠢事一:
第一份工作發生的。
拿到制服時,有一件T恤、一件圍裙和一頂鴨舌帽,去廁所快速的換上了後,還很不習慣這樣的自己,怯懦的準備要第一次踏上外面的廚房,結果要帶我的同事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說「呃...妳圍裙穿反了」,囧...當下真的覺得自己像個無敵蠢蛋,居然把亮面的藍色穿在外面,布面的黑色(還有口袋)穿在裡面...,噢~天阿,真是太丟臉啦!

蠢事二:
這件事在兩份工作都有發生(搥地)
第一份工作煮的飯不是一般白飯,會加三、四種的調味料跟香料,某次大家在閒聊,就考我要加哪些東西,我默背出來後以為已經都念出來了,但其實還差一種...
於是同事就問我說「最後呢?」
我想了想「...恩?...最後就是按下去(煮飯鈕)
然後大家就在笑,說「不是啦~最後還要加奶油阿。」
我「噢,對對!還有奶油。」
某同事「不過按下去真的很重要,有人就真的會忘記。」
當時我心想....誰會這麼蠢阿,煮飯電鍋還不按下去的!
然後過沒幾天,我煮飯就忘記把煮飯紐按下去了...

蠢事三:
這是第二份工作才發生的,這兩天接二連三的打破了碗盤,真糟糕!
幸好其他人也有打破過...(咦)

蠢事聊完,來講最近的工作上比較大的事情(可以算是噩耗),那就是夜店芥沈默粥都要相繼離職了,嗚嗚~害我想轉正職的趴數也隨之減少了一些,不知道少了他們兩個的廚房會是怎麼樣的,來代班的人又會是怎麼樣的呢。

夜店芥在這邊已經做了快兩年,離開的原因剛好跟我相反,我是存了一小筆錢,想到餐飲來試試,而他則是多年的餐飲經驗,反而想轉換跑道去賺錢,他說做餐飲領死薪水,完全是吃力不討好,做的又累、拿的錢又少。其實我瞭解他說的感覺,真的從科技業跳過來,才知道什麼叫累、什麼是薪水低,要不是憑著一份興趣,根本很難待下去。

這個屬於良師型的角色的人物要離開,還讓人蠻捨不得的,平時向他請益,他都講解詳細、語氣和善、多正面鼓勵。夜店芥平常愛跟其他師傅喇賽、跟外場妹開玩笑,有他在氣氛就很不錯,真是很可惜阿。題外話,這小子明明78年次,卻騙我75年次,但還真的完全看不出來他年紀這麼小。

沈默粥則是想回去讀書準備考試,他大概做了三個月吧,雖然平時沈默不語,但有他在就還算歡樂,大家都愛開他玩笑,他也會跟著笑笑的,平時給人的感覺是個乖孩子,做事也蠻認真的,就是動作比較慢一點、講話很小聲,甚至讓人感受不到應答,所以最近幾次因為這樣被紋身其大罵的很慘,氣氛變得很肅殺,連我都戰戰兢兢。

最近工作內容還是差不多,其實一直想多學點東西,但也不好意思開口,覺得廚房有廚房的規矩,學徒就乖乖把做師傅交代下來的事做好,師傅若覺得我夠熟練了就會教更多東西。

不過幾次我跟紋身其下午輪班時,他都會特別教我有關廚房的流程、東西擺放的位置,甚至教我用大鍋炒東西等等(好重!!)要我多主動,其他師傅沒交代的事情也要主動去問、去做,不要顧慮有的沒的、不要太害羞等等。他算是嚴師型的,對菜鳥要求都比較嚴格,覺得不好就會說,但其實也因此受益良多! 

監獄兔堡常常都會把我想切的東西切掉,像是切西瓜或者洋蔥絲,因為只能練習刀工,碰不到炒台,所以每次看到這些工作又被做走,心情就沮喪的不得了。他比較少教我有關廚房流程的事情,導致於我得常常去問現在該做什麼,有什麼我可以幫忙。

其實我比較想知道怎麼看食材剩的量,來看自己需要做些什麼,或者到了什麼時間就該注意什麼事,也許是考量到我只是PT,進去也沒很久吧,所以一直沒教我太多工作上的東西。不過這位好好先生比較常找我閒聊,聊上課內容或者一些生活瑣事,偶爾也會聊聊一些醬汁料理等等,也是可以學習到一些新知。

所以說每個師傅的教學方式都真的很不同阿,最好就是能做到取每個人的所長,好好吸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