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西餐丙級] 303A 兵來將檔、水來土淹

303A分別為:
煎恩利蛋(Plain Omelette)、
義大利蔬菜湯(Minestrone)、
翠綠沙拉附法式沙拉醬(Green Salad with French Dressing)、
藍帶豬排附炸圓柱形馬鈴薯泥(Pork Condon Bleu with Potato Croquettes)。

老師成品:

做法參閱練習文
因為據說勞委會都是半年換一次考題,往年都是七月換考題,所以這一個多月的課程經過班上同學大家一致同意,都在練習301,預計五月考試。

沒想到這次上課的前一晚前臨時接到教室通知,說原本預計要考的301,勞委會已經公布更換考題為303,挖靠~這個回馬槍搞的大家唉聲連連,剩不到一個月就要考試,題目卻一道都沒做過!

天意阿~逆來順受吧!一開始覺得真是悲劇,但其實心裡還是感到有些興奮,可以學習操作新的菜色,唯一擔心的就是考不過,又得再花報名費重考。

一早老師就連忙穩定軍心,直說303很簡單,要我們別亂擔心,大家也就認命的開始努力學習啦。老師示範過程,(圖一)是要做義大利蔬菜湯,把各種食材切成片,集中在一起。(圖二)幫豬排及薯泥做裹粉三溫暖,依序是麵粉、蛋液、麵包粉。(圖三)老師示範用平底鍋炸薯泥及豬排。

沙拉的重點在於醬汁,用法式芥末醬、美乃滋、蒜頭碎調出。

恩利蛋(歐姆蛋)苦手我還是沒煎好,不過這次看老師示範,有把形狀做出來了!

蔬菜湯我自己還蠻喜歡的,因為酸酸的又有蔬菜,很合我胃口,片丁的口感也不錯。

炸物的前置作業自己來(裹粉、包餡),不過油炸時是老師用稍大的油鍋幫每個人炸的,所以顏色才會如此金黃漂亮!擠上檸檬真的很可口。
第一次自己做藍帶豬排,沒有想像中難,里肌肉、蝴蝶刀(將肉從厚薄的那面切一半,但不要到底,使肉成類似蝴蝶的形狀)、敲扁肉後放火腿起司、胡椒鹽調味、覆蓋密合、修邊、裹粉、下油鍋,果然學習和操作後,就會更有感覺了。
   
這兩次老師來看我的成品都點著頭說,考試的話這樣會過,心裡還蠻開心的,不過技術部分當然是比較沒問題的,大部分的人都掛在衛生過程,一下要戴手套、一下不能碰抹布、還要噴酒精、食物要常拿到冰箱冰著、不能換砧板等等,這部分總還是讓我很戰戰兢兢,因為上課是不會練習到這些的。

2 則留言:

  1. 確定改考303啦?!那還真是麻煩@@
    我之前同學5月要考也都在練301說...
    剩一個月的確很拼啊~加油加油~
    BTW...我也有聽衛生講習講到很多觀念很棒,不過也真的好多東西都不要多吃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大家都被勞委會給捅了一刀 XD
      不要到時候又公布要考302就糗了...
      只剩不到一個月練習,對我這菜鳥考驗實在很大。

      你的烘焙輕食課也加油啦,有什麼心得再share一下,
      我也蠻有興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