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工作日誌] 不同廚房、不同風格(上)

第一、二個星期
10:00A.M~5:00P.M 

嘿嘿,這次我可不說自己在哪打工了,不過可以透露是在東區某知名(知不知名我是不確定,但生意很好,而且不少分店)精緻下午茶吃到飽,那邊超多這種店的,249元吃一百分鐘,有蛋糕跟鹹食等等。

老實說我上工第一天就打定主意不做了,工作到下午時,滿腦子都在盤算要怎麼跟師傅開口、如何跟介紹的人提起比較好,為什麼不想做?因為...髒。 

比較常一起吃飯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我對於吃東西的地方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至少要有一定的衛生,這樣吃起飯才會讓人舒服,才有心情去品嚐食物到底好不好吃。

之前文章提過,前一家餐廳雖然清潔過程中連水溝蓋都放入洗碗機過,讓人很不能接受,可是其實這種連水溝蓋都每天高溫殺菌的餐廳,應該可以想像,每晚的清潔工作幾乎就是像把整個廚房翻過來一樣的清理,很累、非常累,無論是工作台、地板、任何烹飪用具、全部都會洗過一次,抹布也會用大鍋子一起煮過消毒,牆壁也定期清潔,所以光論乾淨度而言,那樣的工作環境是算乾淨舒適的。

忽然換了家餐廳,變的非常不適應,這家餐廳只會清理工作檯面及平常會用到的器具,第一印象就是牆壁地板等等地方都是陳年污垢,電鍋或冰箱外部也都油油髒髒的,水溝當然不用說了,都是陳年污垢及淡淡臭味,已經沒有原本該有的形狀,因為整體環境與前一家落差太大,所以當天連員工餐都不想吃,只想著就把今天好好做完吧。

這家店因為有些年紀了,所以外場部分有些老舊,但整體維持得乾淨整潔,如果只是當客人去吃飯,是不會排斥的。


只是...看到廚房、自己身在其中,根本對這裡的任何食物都沒有食慾。

可是才第一天,我就切了西瓜、處理了不少生菜等等。切一整顆的大西瓜耶,我這輩子還沒體驗過,師傅教我如何下手、對大東西怎麼用刀,還有怎麼擺盤等等。上一家餐廳我待了三個禮拜才碰到一次刀,當時切馬鈴薯我內心多高興阿,這邊居然第一天就有這麼多切食材的機會,而且兩位師傅人都很和善,外場的妹妹們(大約都十八至二十出頭,長的不錯的年輕小女孩)也是各個都親切有禮貌、微笑著和人打招呼,而且很尊重內場的師傅(連我這個菜鳥也被稱作師傅 XDDDD)。到了這邊才發現,上一家餐廳的人...無論內場、外場人員,相較之下待人的感覺,都跟這邊差、太、多了。

下班時一直很感嘆,連戰場般的工作環境、頭邊的微波爐,我都可以撐三個禮拜,卻敵不過一個髒一點的環境,第一天就投降。坐車回家時打電話跟老媽、友人聊了好一陣子,老媽說外面的餐廳其實大多都是這樣的,前一家在餐飲業裡可以算是過度清潔,要試著去適應這個環境,經過大家的意見跟重新思考,決定再待個幾天試看看。

4 則留言:

  1. 小當家說料理是帶給人們幸福的.你會找到你的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幸福就是中樂透讓我出國上廚藝學校 XD

      刪除
  2. 但是聽完你描述這第二家餐廳真的完全不想吃耶...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也是阿~
      但想想外面的餐廳其實都是這樣的,
      要就選擇在家吃,
      要不然出去吃就平常心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