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意外精彩的衛生講習(1)

要去考西餐丙級證照都必須先上過八小時的衛生講習,聽同學在說「去那邊準備睡覺就可以了」,原以為會是無聊的講課,沒想到出乎意料的精彩!內容辛辣而且演講者十分風趣,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大型講座中舉手發問,而且結束後還留下來問講師一些事情。

早上和下午各有不同的演講者,早上場是在講有關於廚房衛生的問題,還有考試需要注意的衛生事項,這個部分非餐飲從事人員其實就不需要太過瞭解。

下午場講的是關於現代的食物,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食物安全等知識,剛好是我很有興趣的議題覺得也可以提供大家參考(題外話,自從塑化劑事件後,瞭解了比較多關於便利商店販賣的東西後,對於統一企業十分感冒,半年多裡非必要就再也沒去7-11,也再不購買統一的食品了,對於食物健康與安全這方面我覺得很值得重視)

演講者是前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技正,擔任公職二十幾年,也負責總統府的飲食安全,目前已退休,以前在國外念食品營養研究所,目前有在輔仁大學(好像還有文化、實踐)食品營養系兼任講師,也是二十幾年了,另外也在市政府跟行政院的衛生局(署)藥物食品當顧問和志工,他說退休在家每天就算只有吃飯睡覺,薪水應該都還是比我們高一些(領18趴),所以現在雖然從早上四點起床,忙到晚上十二點睡,當顧問和志工的錢也都全額捐出(感覺真不賴)

課中,因為覺得講的很精彩豐富,又記不了太多,所以中途就錄了影,想說可以放給家人看,結果老師講到一半,看了我問說「那位小姐是不是在錄影?因為我接下來要講批評別人的話,所以麻煩不要錄影,要錄的話我就不要批評,不好意思喔。」於是我當然趕緊把相機收起來。

雖然很認真的抄了筆記,但演講的範圍很廣且深,又有很多化學專有名詞,所以東西沒辦法記得很全面,加上講師自己常說「光這邊要仔細講可能要一個小時以上,我要交代的後事太多(笑),所以先讓我把該講的講完」,因此不見得詳盡,就將就著看我抄的重點片段吧

=======開始正題。以下為講習筆記,內容不見得無誤,有誤歡迎告知。=======

Q的部分是台下有人發問,師則是講師回答。

* 去早餐店,絕對不要點鐵板麵來吃。

Q:「是醬有問題還是麵」
師:「麵大有問題。請別人吃、做公關可以,自己不要吃就對了(笑)」

*用什麼油都好,不要用芥花油。

師:「芥花的英文是Rape,Rape的另外一個意思是強姦。芥花油是魁北克研發出產的,歐洲根本沒有在用,都是外銷到亞洲,拿亞洲人當實驗。」

(網路上我查到這篇,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雖說目前沒有文獻可證明一定有害,但就真的無害嗎?我選擇相信專家的,以及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Q:「那用什麼油比較好呢?」
師:「各種油都吃,除了芥花油。不要只選擇一種,每種油都有優缺點。橄欖油最好選擇冷壓的、有本色的油,大多會清清如水,油都是冷壓的好,如果呈黃色,那是用渣加上正其丸(這三個字我不知道怎麼寫,只取其音,聽起來是不好的東西)去煉出來的。」 

Q:「苦茶油好嗎?」
師 :「苦茶油多為冷壓油。」

Q:「冷壓的油是不是不適合炸東西。」
師:「對,冷壓的油易壞、不耐高溫、遇高溫易致癌,所以我說各種油都吃,不要只吃一種。」 

*液體豬油?

師:「一般來說正常的豬油都是固體狀的,為什麼常常在夜市看有人賣蚵仔煎等等的,都會淋液體豬油?怎麼做出來的?」

(這裡老師也是有解釋,只是我的筆記沒抄到,因為這裡就是我開始用相機被制止的部分,所以有點恍神沒記得老師講的啦 XD,總之液體豬油是不好的。) 

*少吃牛油、反式(芻)脂肪。

師:「只要是麵包、糕餅類,幾乎都會含。」
Q:「那要如何選購麵包。」
師:「我自己本身是幾乎不吃麵包的。」

(關於對油(反式脂訪)的認識,上網大概看了幾份資料,這篇(pdf)還算詳細但不至於太難懂,有興趣可以參考。 

因為老爸也對食物健康安全比較講究,所以三不五時也會提醒我們什麼該吃、什麼少吃,剛好他前陣子提過幾次,叫我們少吃麵包、奶油,反式脂肪對身體很不好,市面上奶油0.3 g以下都可以標示為0。 

上網查了一下,真的有提到相關的新聞,而且「...台南市衛生局坦承因為食品標示無法目測判別,必須採樣送驗,自九十七年公布修正的食品標示以來,衛生局從未採樣送檢,也從未因反式脂肪的標示不實而處罰過業者,也沒聽說過其他縣市有處罰過。...」,這麼看來不但是0.3 g以下可標示為0,甚至很多產品根本都亂標也不會怎樣嘛!)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