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西餐丙級] 今天拿到西餐丙級證照啦!

很低調的沒跟大家說我考試的時間,就怕又來個莫非定律,沒考到除了得沒勁的準備七月再考,還得一一接受大家的安慰,不如就默默的去考吧...(不過熟友們應該都知道我最近就要應考了)。

離開餐聽的這一個星期都在家裡練習著,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是沒白費這三個月的努力,我拿到證照啦!(以下落落長,重點其實只有這段)

回想上個月上課時就有考過的同學跟我講考場環境,告知說抽到10號位置就不妙了,因為她當初就在這個位置,正好在監評休息室的大玻璃面前,監評聊天或無聊時就看著她做,所以沒過,只好再重來。
結果上上星期收到准考證,一看到位置10號,差點沒昏倒,不過這種事也避不了,只能做足準備,硬著頭皮上場啦。

早上六點就出門,還遇上今天大雨,心裡很是忐忑,雖然這星期把303都練過一輪了,不過還是很擔心龜毛的衛生規矩會害慘我。一早怕塞車,很早就出門,結果整整比報到時間早到一個小時 XD。

換裝完畢,穿了一身廚師服,還有老媽的西裝褲(當工作褲),還帶了頂白色高帽,準備上戰場,我們這場抽到303D,心裡暗喜了一下不是303E(我最怕這組,超費時)。不過接著而來有點擔憂,因為這組感覺是最沒鑑別力的,只要按部就班做,不要遺漏或忘記該灑的香料或調味,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出錯,這樣就顯示不出我努力的結果啦(咦)。

報到完、聽考場環境講解、點材料及工具結束後,心裡還是頗緊張。一直到開始洗滌、切割及烹調,就逐漸轉為直覺的在做,已經沒什麼緊張感。

只不過材料裡少了大蒜,而且好像大家都沒有,好~那就算了,燉飯不放大蒜;但是多了一顆大檸檬...我想破頭也不知道是做什麼的,分明這四道都沒用到檸檬阿!抱著疑惑的心情先做熟悉的,最後猶豫著要不要切檸檬(收了綠砧板就不能再拿一次了),決定先準備兩份檸檬角吧,最後上不上菜再說了。

肉類、海鮮,該包保鮮膜的、該冰的都做了,該戴手套、該噴酒精的也都做了,每道的調味、香料也都有仔細想好沒遺忘。

*西班牙恩利蛋煎好烤過,灑上Parsley,漂漂亮亮。
*玉米濃湯,過濾、放鮮奶油、Parsley煮滾,濃稠度剛好。
*B.L.T.三明治,土司顏色烤的不錯,奶油、美奶滋都有上,生菜整齊堆放,切割後中間不會澎起,很好。
*海鮮燉飯,米心有透,飯不至於過爛,加入鮮奶油,灑上起司粉,適當的飯量盛盤。看起來色彩單調了點,海鮮搭檸檬好像也可以,好吧~檸檬角就賜給你了!

一切看起來都很棒,出菜時都想幫自己的成品拍照了~

接著是蠻費時的清潔工作,工作人員檢查的很仔細,除了鍋碗瓢盆,洗完、擦乾、歸位,清潔垃圾及廚餘,瓦斯爐及沙拉油瓶也會要求弄乾淨,最後拖地、擦乾水槽,收工。

可是,結束後出來,卻一點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不會過阿~~~~
不知道自己成品嚐起來如何,是不是有什麼遺漏了,衛生部分有做好嗎?完全不知道監評是什麼時候打分數的。

抱著好想快點知道結果的心情,去考下午的學科,學科部分像考汽車駕照,題庫一千題,會抽八十題考,基本上題庫做過一到兩次,我覺得就絕對穩過。

電腦上機考,最快十五分鐘才能交卷,我大概不到十分鐘就寫完了,所以再檢查了一次,最後就看著電腦上的倒數交卷計時,時間到就點了交卷,本以為大家都會轟隆隆的一起等時間到就交卷,結果居然只有我一個?!

這輩子第一次做這種第一個交卷的事,而且居然還拿了一百分!雖然這種事一點都沒什麼好得意的但還是忍不住想提一下阿!! XDD

結果後來要等全員答題完畢才會公布,大概又等了半個多小時吧(我真不了解怎麼會寫這麼久...),所以在那邊看別場的證照名單,中餐丙居然一場12個人有11個過,看樣子真的如大家說的一樣,很好考的樣子。

最後名單終於公布時,這場12個人只有6人有過,看到榜上有名的感覺真是爽阿!

33 則留言:

  1. 哇 真的很厲害耶 皇天不負苦心人啊 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這是個結束還是個開始~哈

      刪除
    2. 哈~路還很長,加油加油,邁向一個一個里程碑^^

      刪除
    3. 對阿~短期目標算是達成了,
      不過前方好像是岔路 XD

      刪除
  2. 恭喜!! 陸陸續續看著你的文章, 頗能理解一個人奮鬥的那種孤寂感. 我是四月考過中餐丙級, 現在正在準備七月的西餐丙級. 我也是三十幾歲才真正比較了解自己到底適合甚麼, 自己喜歡什麼. 六月將要離開現職, 朝廚師之路前進, 一起加油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能在這裡遇到不認識的同好是很讓人開心的事!
      好像在孤獨的路上也知道有人跟自己走一樣路前進著,
      就變的比較不孤單了 :D
      七月考試加油!

      刪除
  3. 成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從文章中看的出來,妳做足了準備,時機一到便能成功
    我好開心知道妳成功的消息!!!
    而且提早交卷又拿100分, 阿三妳真是太強了!!!
    接下來好好想想該如何在分岔路上抉擇,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學科這種東西,
      沒過就是被笑掉大牙的份(就像我的機車駕照 0rz),
      其實拿100跟拿61是一樣意思的,有過就好
      想想拿了100反而有點好笑 XDD

      我是真的蠻認真在準備,
      如果再不過我就當場躺在地上哭給他們看。
      (反正過了可以盡量嘴泡 XD)

      刪除
  4. 100分跟60分還是不一樣的
    100分可以拿來炫耀,感覺比較爽,哈哈
    總之你就是強到爆啦~~~~GJ!!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機車筆試沒過被笑好幾年,
      這次可不能出這種包,哈哈哈.

      刪除
  5. 恭喜啊!
    看你這麼詳實地作西餐丙級上課及考試的記錄,你的blog一定也會變成其它人參考的典範的!

    安東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偶像來回文了...>///<
      謝謝,第一個要感謝你 :)

      文章只是幫自己做個紀錄,
      不過發現蠻花時間的,
      西丙文告一段落大概不會寫這麼勤了 :p

      刪除
  6. 老是路過的老艾2012年6月14日 晚上7:28

    挖喔!!!恭喜啦~~~~~~~~~~~努力付出是有收穫的!!!真的很棒呢~

    回覆刪除
  7. 恭喜你!想請問一下!洗食洗和切食材的順序都是乾貨、加工素、加工葷、蔬果、牛羊、豬、雞鴨、魚貝嗎?白瓷盤洗完酒精消毒完可以疊在一起嗎?洗完的食材可以放在同個容器嗎?切完的也是嗎?不好意思,心中有太多疑問了,因為補習班老師教的和我去衛生講習聽講師講的不太一樣,所以想確認.....我7/17就要考了,愈想愈緊張....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必你要考中餐丙囉,
      老師教的洗滌順序是由最乾淨的洗到最髒的,
      所以你列的順序應該沒錯,
      就像碗盤、刀具那些也是。

      我去聽衛生講習講的跟補習班老師說的也不全然相同,
      據說西餐跟中餐也不太一樣喔,
      西餐部分磁盤洗完是可以疊在一起的(不放心就中間隔餐巾紙),
      但我去聽衛生講習的中餐講師是說,
      當磁盤已經碰到工作檯就不能堆疊,會交叉汙染,
      如果洗完直接堆疊是可以的。

      切完、洗完的食材同類的可放一起,
      但若不同類還是建議分開放(蔬果跟肉類不要擺一起),
      肉類記得洗完包好保鮮膜就放冰箱。

      加油~不要太緊張,
      盡量讓工作檯面保持淨空清潔,
      這樣衛生監評就不會盯上你,也是廚房工作的好習慣!

      刪除
    2. 哈哈~不好意思~我沒有寫到!我也是考西餐丙級!你說的我大約了解了!因為我自己是覺得肉類魚貝類已經最後洗了,要是最後切不就會有「在室溫太久」的疑慮了....所以對此有疑問....感謝你幫我解惑^^

      刪除
    3. 哈~你講了乾貨和葷素食,
      我還以為是中餐,因為西餐好像沒有用到。

      如果你覺得某組菜(洗)切蔬果會花很久的時間,
      記得也是先把肉類放冰箱,要切再拿出來。

      刪除
    4. 呃!!米(乾貨)、黑橄欖(加工素)、培根(加工葷)!!(驚!!!)
      再次感謝你^^知道這些後我安心了不少^^謝謝你囉~

      刪除
    5. 阿,我說沒用到是指沒用到那些專有名詞,
      因為上課都只統稱加工品。

      有幫助到就好,希望你順利考到,剩一個禮拜了,加油 :)

      刪除
    6. 托你的福!我過了也~雖然抽到第二難的303c,但還是一整混亂中完成了!在監考官說只剩30min可出菜時!我還沒有一道菜完成!趕緊把蛤蜊加入湯內出菜!三明治組合.....疑!怪怪的...管他的!來不及了!薯條各一把抓!出菜!拌一拌塔塔醬...對了!檸檬汁!手一抓準備手掌果汁機開機!不對!沒戴手套,趕緊戴起來用!出菜!米布丁切一切淋醬汁拉個薇笑!出菜完成!!...回位子一看!為什麼有煎好的雞胸肉在我桌上!!什麼!!三明治怪怪的就是沒加雞胸肉啦!慘!!就這樣我一路怨念的考完下午的筆試......最後放榜合格有三個人過!竟然我是其中一人也!監考官是好人!!我這場11人上3人...好幾個都是來不及出菜的....

      刪除
    7. 哈哈!聽你形容感覺真是驚險的考試!!
      之前上課的老師說考這個也很看運氣,
      遇到一起考的考生比較弱,自己勝算就會比較大,
      要默默感謝那些來不及出菜的夥伴們 :p

      我相信作品有一定的程度監考官才會給過的,
      無論如何恭喜考到啦!! :D

      刪除
  8. s小姐…你好…一直默默的有看你的網誌…終於浮出水想問請教你一些問題…覺得你好有勇氣啊…而我只有一直想卻沒有去實現,所以看到你的blog後,也鼓起勇氣報名了西餐(本身也是科技業資訊部門的…實在太配服你的決心了…我一直放不下啊)…每個人都有開店的夢啊…呵…不過也是未來幾年後遙遠的事…想先考了試再來想想…目前上了一堂課…想說好多食材要準備…特別是一些香料的部份…想請問你在綀習的時後真的都買齊了香料照著做嗎?還是你有什麼經濟效益的方法啊…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市售香料都蠻小瓶的,也不會很貴,考試大概就用到4~5種而已,
      我是有全部買下來,因為自己煮其他東西也可以用,
      (101超市賣的牌子很多)
      或者可以去買小盆栽,新鮮的更好用喔!
      我之前買了三小盆不同的香草來種才一百塊。

      或者你可以買一罐"義大利綜合香料"裡面就包含各式香料了,
      但我還是比較建議分開買,
      如果老師有教,可以學到哪些肉或海鮮跟哪幾種香料比較搭。

      開店對我來講也很遙遠,先達成考試這個不難的目標吧!加油 :)

      刪除
  9. HI 請問你在台北考嗎? 請問考西餐自己需要帶什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在莊敬考。
      我帶了刀具(西餐主廚刀+小彎刀)、紙巾、礦泉水、保鮮膜(那邊會有大型的)。

      刪除
  10. 恭喜妳
    想了解是很多人都怕這組嗎?
    目前身邊有人想要去報考
    303 E 應該還好不是非常困難
    不是有甜點那些會比較麻煩
    303 E 也沒甜點
    還是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應該是打錯了,指的是303D吧? :)

      我覺得303D還好不是太難,只是在大家都做的好的狀況下,
      監評也會相對的嚴格一點。
      303E反而相對來講是大家比較怕的一組,
      因為耗時較久。

      刪除
  11. 請問術科考試當天他會發類似寄來的那本術科應檢參考資料本內的菜單製作說明嗎?還是完全沒有東西可看只能用背的?感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