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心情] Gain Some, Lose Some

4/22
老實說~很享受現在的日子(只要不去想金錢的事情)。
每天無論是想到要上課、工作或者在家練習,都是件令人快樂的事情。
大概是終於渡過了適應期啦!
太雀躍的時候又會想著「不可以太快樂,太快樂會遭來厄運(哪門子的歪理)」,不過今天真的很Happy耶~~

4/24
累爆了...
303C的課程真耗時。

4/27
最近在看漫畫「大使閣下的料理人」,之前友人蕭介紹的,一開始看覺得劇情很老梗,沒有特別喜歡,不過漸入佳境,料理部分蠻引人入勝的,裡面的一些料理方式剛好有觸到最近才學習到的知識,這種感覺真是特別呀,而且關於主角做料理的想法,以及對人生的價值觀讓我很有共鳴! 

4/30
人與人相處,即便是只是網路上輕易的一個小字句,都會是一種互相影響的良性循環或惡性循環,甚至與自己無相關的事情,也會因此受影響,是因為太過在乎對方的想法吧。

5/1
快樂的日子也不是天天在過,心情一直都是起起伏伏的,工作上除了練刀工以外,希望能學的更多阿!可惡的待洗碗盤走開啦!

5/2
工作時聞到點心房傳來的烤麵包或蛋糕香味,就會覺得好幸福好開心~超級有撫慰功效的,有時後甚至是在洗碗時,這些美好的香味都可以讓心情變好一點。

今天去了總公司當跑腿,第一次穿著廚師服在東區大街上走,好奇妙的經驗阿~~!

5/8
離開科技業到現在兩個月,聽起來很短,但卻經歷了很多這輩子沒體驗過的生活環境,本來想嘗試看看興趣變成職業時,會不會一切都變了質,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是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只要有新的東西可以學習,一切都是新鮮有趣,還有太多我不了解的料理領域等待我,只覺得時間不夠用。

上個月都在想著一些有點超越現實的夢,像是計畫出國去廚藝學院,或者創業之類的,尤其是前者,其實是有點投入的在查資料,雖然明知可行的機會很小,可是還是從覺得比較可行的澳洲藍帶查到法國不少學校去,夢想越做越大,可是有名的學校像是Ferrandi、Ritz Paris、le cordon bleu、IPB,除了語言問題得克服,主要是學費都高到一個不行阿,唉~。

不少人都問我考到證照之後怎麼打算,說老實話,我自己也沒答案,現在的年紀、工作資歷還有薪水,都讓我不知道該如何取捨....

心裡在考慮的選項有四個,一個是繼續做餐飲,領著要死不活政府規定的最低薪資,和剛出社會或打工兼職的十七、八歲小伙子一樣,然後慢慢熬...不知道熬到五十歲,會不會有我現在在科技業的薪水...0rz,這個選項只要一洗碗洗多了就會被我打槍...XD

第二個是再做兩、三年餐飲,對這個方向有了心得、懂得多了,再找機會跟資金開創自己的小店,但我很懷疑資金哪來,沒勇氣貸款阿...做什麼白日夢...

第三個就是一開始提到的,前陣子狂熱在找資料的出國進修的事情,不過旁敲側擊了一些師傅或老師的想法,感覺他們對從業年資的重視度,相較起出國進修的比重大多了,所以而且這條路要花的錢也是很大的開銷,所以後來有點算是心灰意冷的取消念頭了(偶爾還是會做做夢)
後來有退回一步想,澳洲打工也許有機會找個廚房助手的機會試試,至少那邊的時薪是台灣的三倍以上,但問了幾位有經驗的朋友,這樣的機會似乎不好找,除非是純洗碗,想想也是,在台灣餐廳沒經驗的廚助都不見得能上煎、炒台了,更何況是國外呢...

最後一種則是回科技業,領讓人安穩的薪水,選一份可以準時上下班的工作,閒暇之餘烹飪料理,雖然不排斥這樣的生活,但心裡總隱隱的有種「...終究得趨於現實嗎」這樣的無奈。

每天都想著,這樣好了,隔天又覺得...那樣好了,日復一日的,最後又回到~「考完試再來想吧」這個結論,希望考完(不知道要考幾次才會過...)的我,心裡能有一個答案...。

16 則留言:

  1. 最近看韓劇,姐姐的這麼一叫~我腦子都出現韓語了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華麗的冒險呢 每種選擇都很不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種選擇都很讓人苦惱吧!
      一切都跟$$有關阿~~

      刪除
  3. 香吉士, 偉大的航道在等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大的航道是哪條?

      刪除
    2. 茫茫大海上最需要的是什麼?是夥伴阿!夥伴!!
      目前還沒遇到哩~

      刪除
  4. 我懂那種感覺
    到底這樣好還是那樣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幸好你已經決定了你的目標,
      而我的不知道要花幾個失眠夜才決定的了 :p

      刪除
  5. on-ni阿不對是nu-na

    回覆刪除
  6. 沒錯,我覺得想法很好呀,有些人總以為追求夢想可以不顧一切,都沒想到$$的狀況
    另外,在澳洲WH的廚房助手我覺得不難找耶,我自己就有炒菜和簡單煮麵的經驗,還沒有洗碗~@_@
    且我也有聽到幾個女生在澳洲也是直接接手做甜點和麵包的,薪水都超高的
    其實在WH的機會,當然你要虎爛一下在臺灣也是有一些經驗的,我相信對你來說會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我真的覺得去澳洲WH是很棒的轉折點,當然,在那邊可以讓你好好的思考你的方向跟體驗你到底適不適合走餐飲這條路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我是很擔心去了之後時間都花在找工作,
      結果不但沒賺到旅費還花一堆錢,也不想當洗碗工 :p,
      我目前不會特別想到處玩,
      只是如果有可以在廚房工作的經驗,
      還可以體驗外國生活,薪水又比較好,
      就覺得很想去試試呢,
      看來這個選項還是可以多考慮!

      刪除
  7. 規劃未來自己創業比較好啦~(慫恿)
    不然其實在科技或是餐飲業都只當個小員工,
    長久下去熱情還是會被磨煞的...(尤其餐飲的薪資偏低)
    熬個幾年存錢累積經驗和想法,然後開家讓人幸福的小店,
    應該就是想跨出既定產業的初衷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我也是這麼想的,
      只是沒有貸款的勇氣,籌不到資金的話,
      就會淪為第一個選項,
      餐飲的薪資以勞動力來衡量的話真的不是普通的低阿~
      實在也存不了甚麼錢,
      還有一個想法是回科技業存錢,
      等資金夠了再開店,只是到時候又年紀一大把了,嗚嗚...
      等你先開店吧,畢竟你有設計背景,
      對要做的方向也大致決定了(咖啡輕食),
      有機會再向你討教,很期待呢!! :)

      刪除
  8. 籌資金+找人合資...好處是你有資金投入別人也比較願意...
    當然妳的proposal也要吸引人...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吸引人那是一定要的~

      我有想過找人投資,
      最低十萬小額投資這樣,
      超過多少趴數就可以有參與改變計畫的權力,
      不過首先還是得提出計畫跟構想,
      還有執行細節,
      財務報表對每個股東都透明化這樣。

      所以說在茫茫大海上我還在尋找伙伴,
      到時候真的要做,想找一個負責外場的。

      只是目前收入還是很讓人苦惱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