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西餐丙級] 303D 海鮮燉飯真好吃

303D分別為:
西班牙恩利蛋(Spanish Omlette)、
奶油玉米濃湯(Cream of Corn Soup)、
培根、萵苣、蕃茄三明治(Bacon、Lettuce and Tomato Sandwich)、
義式海鮮飯(Seafood risotto)。

老師成品:

做法參閱練習文
因為沒剩幾次課就要考試,所以我把考試後的操作課挪到前面來練習,總之~就是這次練習我上下午的課都有操作,因此成品都各有兩張。

每個老師的作法及流程其實都會有不同,所以當我用早上老師的流程在下午操作時,就被下午班的老師念了好多次,但又不好意思說上午我們就是這樣做的。

在做西班牙恩利蛋的時候,因為習慣都先把所有前置動作做完,所以就把蛋打起來過濾好(習慣了早上老師的流程,打蛋、包保鮮膜、放冰箱),但下午一打蛋就被老師大聲的念,「誒誒誒~?妳在幹嘛,妳要煎蛋了嗎?還沒要煎妳幹嘛打蛋?!」 

其實上課就跟餐廳工作一樣,跟那個師傅學習,就要有不同的作法或程序,順著師傅就對了。我之所以沒有好好順著做,實在是因為太習慣早上的課,加上記不太住不同的流程阿...QQ
西班牙恩利蛋是所有Omelette裡面唯一開放式、不用捲起的,早上老師的作法是在蛋半熟時,將所有的材料放上,輕壓後拿至明火烤箱烤熟,所以所有的食材都會附著於蛋上,表面也會比較焦黑一點。

下午老師的作法則是一半的材料先放進去,接著進一般烤箱烤熟,出來後再放另一半的材料。兩張成品可以看出其中的差異。

奶油玉米濃湯,早上的老師是把Parsley最後灑在上面,下午的老師說考試規定新鮮香料必須下去一起烹調。
我下午煮湯時煮的太稠了,所以老師看到時就開始念了「妳那個湯是怎麼回事?能喝嗎?整個不對嘛!」還不止一次,我後來小聲的回說「...本來要加雞湯,但湯沒了...(而且我沒打算要喝 XD)」,結果老師說「湯沒了妳可以加水阿,妳那個湯這樣就不行嘛!」
對耶!我怎麼沒想到要加水(金價洗幾摳憨憨阿捏),至少樣子要做出來最重要!

這道玉米濃湯喝起來真的跟外面餐廳賣的幾乎一模一樣,以前總覺得奇怪,在家裡都喝不到這樣的玉米濃湯,每次叫媽媽煮,都只能喝到台式的玉米蛋花湯 XD,現在總算知道怎麼做了,也難怪家裡不會做這樣的湯,做法好西式。 

但知道了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就是終於自己也可以做出這樣的湯,憂就是我再也不想喝西式玉米濃湯了。不想喝的原因是這道湯的作法是炒麵糊(奶油炒熟麵粉),加雞湯、罐頭玉米醬、鮮奶油煮出來的,講開了就很不值錢(也不健康的感覺)。以前總以為是玉米加牛奶熬煮出來的,沒想到是這樣做的,人老了,對於奶油這類的東西變的不太喜歡,知道了成份,就少了喜愛。

培根、萵苣、蕃茄三明治。
早上的三明治表面是用明火烤箱烤的,所以色澤漂亮,我的成品敗筆在於中間太澎了,所以切開之後形狀不好。下午的三明治,因為老師要我們用煎鍋烤,我的煎鍋中間是凹的,上色時會焦一部分,另一部份無法上色,加上接著有點事趕著走,所以就想說...算了,與其只有一部分焦,不如別煎太久,結果又被老師念「妳那個有上色嗎,根本沒有嘛,怎麼會這樣阿?!」

義式海鮮飯,這道好好吃唷~~
早上燉飯的鍋子跟蓋子沒有很密合,悶煮的時候水分都跑掉了,最下面焦了薄薄的一層,所以最後飯量就變少了 XD,但也很好吃唷,我在吃的時候老師還特地過來跟我說,要我搭配Tabasco,風味更佳,滴了幾滴,果然很搭,各有不同的味道,都很棒呢(寫著寫著想到都餓了)

下午特別注意拿了良好的鍋跟蓋,所以出來的濕潤度跟顏色就比較沒那麼深。只是老師看到我成品,還是忍不住挑剔「妳的太乾了吧,像炒飯一樣,自己吃吃看,能吃嗎?」,於是我吃了一口,哎呀~濕潤好食阿!所以我對老師點頭說「可以吃阿,你要吃看看嗎?」,老師一臉不是很相信的接過一小口吃(應該是很意外跟想像的不同)說「這樣吃起來是可以,但是沒有光澤,沒有光澤別人看到就以為很乾,不會想去吃,是不是沒有加奶油?」,歐歐~我的確忘了加奶油,因為早上班(跟課本)都沒有加阿...哈哈(搔頭)

相較起來早上班的老師真的人好親切,雖然是行政主廚退休,但人一點架子都沒有,做得不好會很和顏悅色的告訴你要怎麼做比較好,做的好也會不吝給讚美。

下午班老師,四道菜每道都要念我,整個奇魔子都down掉了,後來有事趕著離開,還是跟老師說了一聲謝謝,表示下次會更用心,老師才對我露出第一次笑容。(其實默默的懷疑...是不是老師會對不同老師門派下的學生特別挑剔...:p,班上有好幾個學生其實早上跟下午都上課,不過她們都沒對老師表態過自己有上兩堂課,我想~這是對的...XD)
   

2 則留言:

  1. 你好,我無意間逛到你的blog,先恭喜你考過了證照,好厲害唷!
    哈,我想問一下你報的是西餐丙級證照班嗎?
    為什麼可以上午班又上下午班呢?
    加油唷!我也希望有天跟你一樣追求自己想做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是的我報的是西餐丙級證照班,
      因為到考試前我還有302的三堂課來不及上到,
      所以就把後面那幾堂課的操作機會挪來練習303唷!
      (補習班比較彈性,簡單說就是這15堂課妳要操做哪一組菜,
      甚麼時候上,只要先預約好就都可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