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意外精彩的衛生講習(4)

==========以下為講習筆記,內容不見得無誤,有誤歡迎告知。==========

*用來發酵的粉:發粉是化學做出來的粉,酵母粉是天然的粉。

師:「不建議使用化學製品,盡量採用天然酵母粉。」 

*蠻頭、麵粉

師:「正常蠻頭做出來應該都會有縐紋,真正做的好、沒有縐紋無皺紋的蠻頭,是很費工的,在製作過程中有四個要素,一、加老麵;二、壓厚皮;三、使用中火而非大火;四、不可立即掀蓋。

如果一家蠻頭店生意好,門口大排長龍,你們覺得店家有可能做到以上這些這麼耗時耗工的程序嗎?不可能嘛,客人都等不及了,可是他們的蠻頭還是圓潤漂亮的很阿,還有便利商店的蠻頭也都有沒有縐紋,為什麼? 

因為加了氧化劑、過氧化苯甲稀,這些東西都不好阿,不要有這些東西的蠻頭才是好的。」

師:「麵粉分為麥谷蛋白以及純種蛋白,台灣麵粉全部都是USA的(我忘記是上面哪一種...0rz),做出來的麵包品質很好吃,但麵條則不好,大陸的剛好相反,做出來的麵條棒,但麵包就不好。

師:「麵粉越Q照理說就會越黃,如果是高筋麵粉...卻很白,那就表示有問題,吳寶春用的麵粉就是我說的這樣,有鬼阿!他都用日本麵粉,但是是日本人都不太用的那種,已經過度加工的東西了(搖頭)!相較來說,同樣教東西給他們,但阿基師就是個好學生阿!」

*漿糊、糖

師:「小時候常用的漿糊,你們記得嗎?綠色的罐子裝的那種。漿糊是用澱粉做的,加了酸之後就不會壞、不會硬,乾化水解後則形成太白粉再加水水稀釋與化學原料起反應後形成果糖那漿糊加了鹼(氫氧化鈣)則變成蒟蒻,那些化學成分都是強鹼,不好的東西。

果糖這種東西,只有「生」,沒有「老、病、死」,這是什麼意思,就是說果糖製作出來後,不會壞的,怎麼放都好好的,為什麼不會壞?微生物不吃、蟲子不吃阿!

現在大部分的賣飲料的店家,為了降低成本,幾乎都用果糖,可是你們去飲料店會看到很多螞蟻在爬嗎?不會阿,乾乾淨淨的,都沒有,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沒有想過這樣就好嗎?

你們現在年輕人阿,看到店裡面有小強,哎唷~就大驚小怪的趕快拍下來,放到FB去,然後店裡面生意也不用做了,你們要知道,衛生是一回事,但蟲子這種東西是避免不了的,有蟲好還是沒有蟲好?為什麼連蟲子都不進去吃?

我有天打電話去問那些蟲子,怎麼都不去吃那些東西,牠們跟我說因為我們愛惜生命』。

糖裡面以黑糖最好,冰糖不好,果糖則是非常差。」 

*蜂蜜

師:「妳們把蜂蜜放冷藏,都不會老化,那種蜂蜜就是假的。真正用蜂蜜去做的蜂蜜蛋糕,一烤就硬,假的則會軟掉。

外面很多那種在觀光區賣蜂蜜,寫著不純砍頭,還有蜂王和很多蜜蜂照片那種,全~都是假的,之前我和消保官去查驗了369家蜂蜜製造所,全部查驗出來結果都是假蜂蜜(假蜂蜜就是用果糖去調的)。

現在我教你們怎麼簡單的判別蜂蜜的真假, 真蜂蜜在透光的地方可以看的到花粉,假蜂蜜則很純,不過這容易作假,現在廠商越來越精明;再來是加大約十倍的水,用力搖、使勁搖,如果是真的蜂蜜就會變濁(假的則不會),會出現泡沫,而且泡沫不會五秒鐘就消失。

之前去查驗大潤發上架蜂蜜,十六個牌子,只有一個牌子賣的是真的。」
會後,有人Q:「老師,可以告訴我們哪一牌的是真蜂蜜嗎?」

師(搖頭):「這個我沒辦法跟你們說啦,這都是會變的嘛,我現在說了這樣,以後也不見得會一樣,所以才教你們辨別。」

(未完待續...)

5 則留言:

  1. 難怪我媽他們自己做的饅頭都皺皺的
    可是饅頭肉排蛋的饅頭好像蠻平滑的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你沒講我都忘了...
      虧我們那麼常吃...
      而且它就是老師口中大排長龍的店...

      刪除
  2. 回覆
    1. 據這位老師的說法是不好。

      我覺得化學、加工品,不是自然的東西,
      多少都比較不好。
      只是說那些東西裡面含的添加物存量,也許是在法規之下,
      法規規定量大概是覺得人體每日可自然代謝掉,所以無害。

      但我覺得不好的東西少攝取比較可以減輕身體負擔,
      只是嘴饞的時候,還是會沒管這麼多 XDDD

      刪除
    2. 那吃素的人要小心
      素食餐廳很多用蒟蒻作的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