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練習] 303E及其他綜合練習

哈,考完試網誌就荒廢了一陣子,因為最近電腦重灌,加上D3...(咳),還有把「大使閣下的料理人」給看完了,越看覺得越好看呢~雖然說餐桌外交的劇情比較戲劇性,不過很多料理都跟這幾個月所學到的知識相呼應,感覺很棒哩,推薦!

雖然考完試了,還是想有始有終,把考前的練習文以及沒上完的課寫一寫,才能把西丙文章告一段落。

每個禮拜上完課都會在家練習一次當周所學的,順便練練之前其他比較不熟的菜色,考試前兩個星期,剛好上完303的最後一組料理303E可參考此)。

*早餐煎餅,上課時的失敗作讓我忍不住回家就趕快重新嘗試,那個星期做了三次,都還算成功,但有時候會只有一面比較好看,技巧還是沒有拿捏的很好,但比上課時好太多啦!

早餐煎餅做法:
1. 蛋白打發備用。
2. 蛋黃加入過篩麵粉,糖(糖的多寡會決定煎餅顏色的深淺)、鹽、發粉以及牛奶拌勻(要注意不要太用力或快速,會出筋),最後加入少許沙拉油。
3. 加入打發蛋白,輕輕拌入即可。
4. 熱平底鍋,塗上一層很薄的油,轉小火放入麵糊,麵糊冒泡時再翻面。

補充:
有網友在問顏色練習時鬆餅不均的原因,補充在此。顏色不均勻的原因可能很多,我自己依照以下的做法成功機率蠻大的。
a. 首先確定比例都對。
b. 拌勻的時候不要太快太大力,以免出筋。
c. 鍋子的油量盡量少,很薄一層即可。
d. 火侯熱鍋時可以大一點,但鬆餅要下鍋前請盡量的轉小。
e. 倒鬆餅時盡量一口氣快速的下去,不要分好幾次下。(by 7/17)

海鮮沙拉附油醋汁,清爽的油醋沙拉,做幾次都不怕沒人吃完,自己也很愛吃,剛好303D的海鮮燉飯材料都還有多的可以練習。
 
海鮮沙拉附油醋汁做法:
1. 蝦去腸泥,淡菜去殼一開二,花枝切花,鮭魚切塊,放入煮滾的調味蔬菜高湯(紅蘿蔔、西芹、洋蔥、青蒜與雞高湯)裡煮熟,過濾冰鎮。
2. 油醋醬:洋蔥碎、蒜碎、九層塔碎,加1:3的白酒醋與橄欖油拌勻即可。

法式焗洋蔥湯,這道湯其實上面要放上法國麵包及Gruyere起司焗烤,不過逛了很多超市及賣場都沒看到這種起司,所以就沒放啦。
這次洋蔥湯炒到有點苦味,還是得很有耐心的小火慢炒才行。


洋蔥湯做法:
1. 洋蔥切絲,少許沙拉油熱鍋,放入洋蔥小火炒至金黃(至少20分鐘),可再加入奶油、月桂葉、百里香炒勻。
2. 放入牛骨(肉)高湯及紅酒煮滾約40分鐘,以胡椒、鹽調味。
3. 放上烤脆的法國吐司及Gruerey起司,以明火烤箱烤上色。

羅宋炒牛肉附菠菜麵疙瘩,牛肉除了逆紋切,也不要煮過久,否則會太老。當時沒買到酸奶,怕考試忘記放,所以隨便放了芥末醬提醒自己 :p。


羅宋炒牛肉附菠菜麵疙瘩做法:
1. 麵疙瘩:菠菜去梗取葉煮熟,冷卻後加牛奶以果汁機打成泥,加入過篩麵粉、全蛋、豆蔻粉、胡椒、鹽,拌成麵疙瘩糊。
2. 水煮滾後,麵糊用橡皮刮刀快速壓過麵疙瘩網煮熟(浮出水面),撈起瀝乾,以奶油拌炒,胡椒、鹽調味。
3. 羅宋炒牛肉:牛肉逆紋切條,以紅酒、鹽、胡椒、匈牙利紅椒粉、麵粉、沙拉油拌勻;
4. 熱油將牛肉炒上色取出,加入洋蔥、紅蔥頭、洋菇、酸黃瓜炒軟,再放入牛肉(含醃汁)及高湯縮煮,煮至微稠後以鹽、胡椒調味,加入酸奶油拌勻。

除了練習303E,這禮拜還額外練習了比較多道菜,這些材料都是買一次就可以放比較久,量又比較多,可以常練習。

303D玉米濃湯(做法),現在做已經越來越順手,濃稠度也很剛好,一罐玉米醬可以練習好多次。

303A每次必練的恩利蛋(做法),還是很有進步空間~XD

303D西班牙恩利蛋,這道好像之前沒有練習到,大概因為還沒買到黑橄欖,後來買到後卻發現是帶籽的,所以沒辦法像沒帶籽的一樣切片,但味道卻比較濃厚、比較好(不過老弟不愛黑橄欖的味道)。
西班牙恩利蛋做法:
1. 將洋蔥、馬鈴薯、火腿、番茄(去皮去籽)、黑橄欖切丁片。
2. 馬鈴薯片煮熟。熱油炒香洋蔥、再加入其他丁片炒勻,以鹽及胡椒調味備用。
3. 全蛋加入鹽、胡椒、鮮奶油打散,過濾備用。
4. 平底鍋熱油,加入蛋液炒至半凝固,放入材料稍壓,可用明火烤箱烤上色,若用烤箱則烤約5~10分鐘至蛋液全熟。(考場使用烤箱)

303B高麗菜絲沙拉,其實這道很簡單,不太需要練習,剛好高麗菜有多的,加上一堆練習完的橄欖型紅蘿蔔,想說沒在家做過,就做一次吧~(不過橄欖形的紅蘿蔔還真不好切絲)
高麗菜絲沙拉做法:
高麗菜及紅蘿蔔切絲,放入容器抓鹽放冰箱讓高麗菜出水,瀝乾後加胡椒粉及美乃滋拌勻。

303C炸麵糊鮭魚條附塔塔醬(做法),這次油溫抓得比較剛好,所以不會太油,調味也不會過鹹。這次練習老弟也有吃到,很驚訝的誇說塔塔醬太神奇了,跟外面吃到的一模一樣,哈~


303A藍帶豬排附炸圓柱形馬鈴薯泥(做法),還沒學這道菜的時候原以為是困難的料理,不過其實練習幾次熟練後,覺得還蠻容易,失敗率不高又好吃,這次練習有注意沒讓馬鈴薯泥太稀(蛋黃及鮮奶油很少量即可),一切都很成功~老爸不愛吃炸的人也說炸的酥脆好吃!

303C總匯三明治(做法),其實這不算是正統的總匯三明治,只是想練習切這種三層土司的三明治(真的很不好切),所以把前面練習的西班牙恩利蛋跟高麗菜絲沙拉夾進去了,做成三明治每次都很快就會被吃完了~哈哈。

11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喔~我覺得黑橄欖很好吃耶,好像很多人都會挑掉pizza上的。

      刪除
  2. 好多樣化~如果可以量產~就能開間小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對阿,不過做生意感覺還是沒那麼簡單 :p

      刪除
  3. 哈~肚子餓的時候千萬別看這種文章。

    回覆刪除
  4. 請問一下考試自己要多帶什麼東西去嗎
    我看到說明書上有寫廚用餐具組...這是可以帶不沾鍋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喔~必須用那邊的鍋子,
      考試只能帶自己的刀具 :)

      我自己帶去而且有用到的有紙巾、礦泉水、刀子、保鮮膜。

      刪除
    2. 對了 請問你 現在有在餐飲界上班了嗎
      我也是半路跑去考照的 之前考過中餐了 ..
      人生正在徬徨的十字路口中..
      PS,你刀子只在一把主廚刀嗎

      刪除
    3. 近況我之後會再寫篇文章,
      最近比較懶,文章都荒廢了 :p

      老實說我也是一直很徬徨的,
      不過人生道路的選擇,
      就是得自己決定、自己走...加油!

      主要就一把主廚刀沒錯,
      還有要削橄欖形的小彎刀。

      刪除
  5. Hi S, 網路上面找西丙資訊時意外發現此blog, 也跟著follow到你的偶像安東尼的blog~~XD 覺得你們倆都是我的偶像>Q< 我兩個月前也剛離開科技業的RD身分, 一直在規劃創業開店, 可是我自己並無餐飲經驗, 沒有掌握技術聘請廚師勢必會面臨廚師的拿翹. 因此打算準備來考個西丙證照, 但看了大家的分享後知道原來並沒有這麼容易. 我前陣子去美式餐廳面市內場同樣也是被沒有下落, 即便是面試時我很篤定地接受會很辛苦且薪資比科技業低非常多.. 也許老闆還有其他考量吧!..Orz 此外, 對於自己是否該跳下去投入廚師的行列還有點遲疑, 因為相比之下你與安東尼的文章都明顯地流露對料理的熱情, 而對於我來說卻只是為了開店的一個手段, 如果我本身會做菜會知道該推出什麼菜, 一間店的核心--食物與味道品質等會更加明確. 不知S是否有其他連絡方式email or msn or fb? 方便可以做個交流或指點~~~ 我的email是 tryit0808@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歡迎你~:)
      被當偶像太不敢當了,雖然在這條路上慢慢前進著,
      但一直還是被許多事情影響,常猶豫徬徨..
      而且我資歷很淺喔,我也才離開資訊業四個月而已 :p

      關於西餐丙證照,只要用心準備,注意衛生細節,沒有想像中難考,
      要不然也可以先考中餐丙就好,相對好考很多。

      我自己也是沒有足夠經驗,所以想先當員工學習,
      很多東西都是去經歷了才會比較有頭緒要怎麼進行,
      我也還在摸索中(以很慢的速度...0rz),
      像之前偶爾也會跟內場師傅聊開店的事,
      每個師傅都會有自己的想法,
      也許你的狀況可以先從外場做起,去了解營運、管理等等流程,
      畢竟一家店需要的還是一個團隊,
      外場領班或店長想必也會有不同的想法。
      這方面沒辦法給你太多的建議,
      畢竟我自己目前也只有fucus在料理方面比較多而已,
      開店還離我很遙遠啊~

      至於跨行找工作真的是很不容易(最近也是感觸良多),
      但台灣的好處就是餐飲工作到處都是,
      不要只拘泥一兩家,像我們這種生手,
      不管去哪裡都學的到東西,我相信真的想做一定找的到工作,
      一起加油。

      email:
      ms.saffron@yahoo.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