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工作日誌] 香吉3的第三個島,考驗很大...

抱著唯一的希望去了飯店面試(中央廚房 - 冷廚),人資那關聊了不少,感覺應該有過關。接著是Chef面試,看了我的履歷許久,
皺著眉只提出了一個疑問:「妳167公分只有53公斤阿?」
(嗄?真是出乎我意料的問題...)
接著又:「妳看起來不粗壯也不夠ㄎㄨㄞˇ」
我只好趕緊說:...那我會常去健身房練習(囧﹚
Chef笑:「這邊工作很辛苦耶,下了班就不會想去健身房了啦」
我:那我就把工作當健身~~」

接著Chef又講了很多廚房的粗重活, 像是每天要拉上百公斤的貨、整貨等等,我一心只想先通過再說,所以就一直很誠懇的希望能有機會試試(總之就是很會盧?),最後聊了好久,Chef還帶我去廚房參觀,跟我說輪班時間(我心想...這樣應該是過了吧?但其實不是),Chef說先試做一個星期,彼此都看看適不適合再決定,好~這樣也不錯。

試做第一天,廚房乾淨明亮又寬敞,切了一整天水果練刀工,感覺像天堂。Chef問我習不習慣,想試做幾天?我還很快的回答已經適應了,Chef有來看了幾次我的工作狀況,後來大概覺得還ok,就說~那試做三天吧。

結果第二天像噩夢,要補菜送餐,拉著兩百公分高的餐車,放著滿滿的水果,感覺隨時搖搖欲墜,轉彎都拉不太動,尤其經過電梯的gap,被囑咐不能硬拉,要有技巧的拉動才不會翻覆,上樓補菜的走道很小,每個人都要相等互讓,拉著餐車動作慢,感覺壓力好大,而且其他樓層的師傅們看起來都好兇,果然出餐時間廚師的脾氣都是很差的...。要記的東西很多,暈頭轉向的一天。

第三天就是地獄了,除了第二天的活兒, 第三天又多學了要退貨、整貨等等,Chef還真不是騙人,之前以為他是想委婉勸退我,不過真的是有上百公斤的貨要拉,一箱大紅西瓜,大概六、七顆,兩個男生合力才有辦法搬的動,現在試做還沒真的要我搬,可是以後怎麼辦?整理貨品更痛苦,食物量多可不是用冰箱或冰櫃,而是冷凍庫,所有食物先進先出,所以要把舊的都先搬出再放入新的,十分費時。

看到帶我的同事手上都是傷,除了脫皮,還有很多疤痕,還有像靜脈趨張一般紫紫的浮腫,我問他都是工作弄傷的嗎,他苦笑說「沒辦法~職業傷害」,老實說...嚇壞我了...

有點體會了為什麼飯店(中央)廚房不喜歡用女生,要是我,其實也是寧願用個勤快點的粗壯男性就好,什麼對料理的熱忱、證照,其實比不上一個性別...

第二、三天的工作還真的讓人很挫折,心裡都萌生退意了,不想這麼快投降,又怕成為正式員工撐不了多久,本想跟師傅說再讓我試幾天,但這天師傅休假......

過了兩天人資幫我安排了跟總經理的最後一次面試(新進員工都要),是個外國人(據說大頭們都是阿豆仔,某次跟行政主廚同桌吃飯,也是個瑞士人),不過有人資在旁翻譯,例行公事的問問而已。

總之一切...就這麼上了軌道,下禮拜才正式開工,壓力頗大,希望一切能順利點,也希望自己能撐久一點(這次我還真的對自己沒什麼信心),God Bless me、阿彌陀佛...
   

22 則留言:

  1. 體力還真的不是能強求的...粗重的工作很辛苦喔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偏偏我又是手無縛雞之力那種,真糗~

      刪除
  2. 加油,那天可以獻藝時,要通知我,一定要去捧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沒問題~
      只是我從這種基層的做起,大概半年、一年內都沒什麼機會磨練到廚藝,頂多刀工變好而已 :p

      刪除
  3. 看完這篇,突然懂得你跟我說你"了"是甚麼意思了QQ
    一起加油吧!!!
    至少要撐一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一起加油吧!
      一起撐一陣子 XDD

      刪除
  4. 我在飛機上看到一則影片 介紹一個擁有兩家米其林三星餐廳的主廚的故事
    他最慘的是 坐上一架失事飛機 所有人都罹難 只有他一個人生還 有兩年無法握刀 他最後還是找到出路 成為美國票選最偉大主廚
    他教導他的學生 work harder, work faster, work ... 忘了
    所以 除非妳比他更慘 不然絕對要撐下去

    讓我們看到 只要有心 女生也可以是很棒的主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機上播飛機失事的影片,還蠻有趣的...

      主廚離我太遙遠,能撐過試用期三個月我就佩服自己了..0rz..

      刪除
  5. 最後一個到底是 work 什麼 來的 ?

    回覆刪除
  6. 對了 妳有一項比那個主廚強
    他不會寫程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在廚房到底有什麼鳥用 XDDDD

      刪除
    2. AI 啊!
      會學習的料理達人(機器人) ㄓ
      這是我的夢想之一

      刪除
    3. 這不只寫軟體還要懂硬體,對我來講太遙遠了...
      偶爾酣眠一下可以 :p

      刪除
  7. 所以真的開始健身了嗎?

    回覆刪除
  8. 加油加油!終有一天妳的才能被發現時,粗重的工作就會派別的男生去做了.
    會寫程式在廚房有什麼好處呢...其實我也是在冷廚,最近負責人開始會每天問我隔天需要的食材,這個時候我的腦袋裡會浮出「物件」的畫面,開始把數量這個"參數"丟到前菜物件,前菜裡包含的半成品再拆解成更細的物件,這樣我就可以回報給他隔日欠缺的食材及數量.只是簡單的製作流程觀念,作一張速查表是真的可能的,但法國人就是一切憑感覺做事,憑經驗,說好聽點是專業直覺,說難聽點就是做事差不多而已.
    我們的優勢應該就是邏輯,廚房裡很多前輩喜歡強調他是用腦子在做事的,不管他的方法如何,先聽進去就是,等到有一天輪到我們獨當一面了,再把自已的理念執行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是我的偶像!
      你目前是站什麼職缺呢?看起來好像不只是廚房助手喔,
      那邊的view真的好漂亮,上下班看著鐵塔心情也會跟著變好吧~

      我也是想先撐一陣子,
      等把手邊的事情熟練了再進行下一步(看有沒有機會再多學一些東西),
      希望能早點上手,一起加油!

      刪除
  9. 看了你一些文章,了解你的背景.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希望你不管遇到任何挫折都能 不忘初心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