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隨意做] 大理石迷你磅蛋糕

覺得不同顏色交錯和在一起的蛋糕花紋實在很吸引人,所以挑中了大理石磅蛋糕來試做看看,不過家裡容器只有一個買來想做吐司的模子,感覺有點偏大,做完蛋糕肯定太多,那就做看看矮小的磅蛋糕吧!

只裝了容器的三分之一高度,一直有點擔心會不成功,幸好烤箱也很合作,磅蛋糕成功!矮矮的蛋糕,兩三口可以吃完,對我這個不是太愛吃甜點的人,不會有吃不下的壓力,當下午茶、消夜或早餐皆宜。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隨意做] 檸檬圓酥餅

有了上次做小餅乾的經驗,下班吃飽後又迫不及待看手邊有什麼材料可以做不同的小餅,有檸檬...跟以前剩下的一點橙酒,這次就來做檸檬圓酥餅吧!
有看過烘焙王的人應該知道主角擁有了一雙很適合做麵包的太陽之手,但太陽之手應該是一點也不適合做餅乾....,餅乾奶油成份一向很高,就算先冷藏過,放到溫暖的手上,一捏形狀就會慢慢融化了,真的是有點麻煩阿!

上次玉米小餅用的是全蛋,這次只用蛋黃,所以口感比較酥鬆一點。
檸檬餅吃起來只有微微的酸味,但卻有濃濃的檸檬香氣,以前還以為這種味道是調配了化學香精之類產生的,原來檸檬外皮的作用這麼厲害!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隨意做] 玉米小餅乾

扣除麵包課以外,上次自己在家玩烘焙好像是去年母親節的事了,那次什麼都不懂就隨意試玩,卻失敗的經驗,讓我很害怕自己是烘焙苦手(就算拿到麵包證照還是沒抹除這陰影),阿!打到這裡發現考麵包證照前有自己在家練習一次,一直到二次發酵進烤箱前,一切都很完美,可惜還不熟悉家裡的小烤箱,表皮焦黑了,嗚...信心打擊again...

不過越是這樣越需要多嘗試來幫自己建立信心,搬到新住處之後,烘焙用具都還不齊,但躍躍欲試的我已經等不及啦,來做個簡單的小餅乾吧!家裡有早餐吃剩的玉米餅,就加一些進去增加口感~

沒想到餅乾真是意外的好做,沒有磅秤,光憑量匙跟感覺就成功了,讓已做好會失敗心理準備的我有點吃驚 XD。吃起來的味道就像外面賣的喜餅,口感因為家了玉米餅,所以稍微豐富點,非常好入門哩!

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隨意做] 備用雞高湯

高湯是西餐必備的食材,很多主食都會用到,雖說耗時又有點麻煩,但這可是美味的源頭,平日下班回家都已經七、八點了,是不可能熬高湯來做菜的,只能利用周末了,周末熬好一大鍋的高湯,分裝好放到冷凍庫(還沒買容器只好放涼後裝塑膠袋裡),想用的時候只要解凍即可。

雞高湯的原料:雞骨、
西芹、紅蘿蔔、青蒜、洋蔥,
月桂葉、百里香、巴西利。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試做/MASA] 和風漢堡肉

今日試做:和風漢堡肉。
(在廚房遇見MASA - 和風金針菇醬漢堡肉)

第一次做漢堡肉,原本以為做出來的味道就像肉餅,沒想到跟外面吃到的味道非常的像呢,但自己做的肉味更濃,很香很好吃,又不必擔心絞肉是不好部位的肉喔(自己買來切碎的)。淋上前一天做的牛肉雪白菇捲剩餘醬汁和菇菇。
※漢堡肉的原料主要有:豬絞肉、牛絞肉、洋蔥、麵包粉、牛奶、鹽、胡椒、蛋。

參考:http://www.masa.tw/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試做/MASA] 牛肉雪白菇捲

今日試做:牛肉雪白菇捲。
(在廚房遇見MASA - 可魯可魯牛肉金針菇捲)

有人說這看起來好像握壽司,還真的有那麼點像...
去超市時沒看到金針菇,所以買了雪白菇,味道跟口感也還算搭,煎半熟的牛肉捲,用類似壽喜燒的醬料蒸煮熟後,意外的好吃呢!

參考:http://www.masa.tw/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試做/MASA] 米蛋披薩

今日試做:米蛋披薩。
(在廚房遇見MASA - 豐富鈣質米蛋披薩)

這應該是MASA特製的創意料理,將各種食材與米和蛋混合在一起,中大火煎出的米披薩。
因為不想吃太多蛋,所以放的份量過少,會使米飯不易成塊,散開後賣相就不佳了...不過成品酥脆的口感還有香氣意外的受到好評,我自己是沒特別喜歡啦...
※MASA食譜裡的食材有:杏仁小魚(一包的零食)、白飯、蔥花、起司、吻仔魚、醬油。

參考:http://www.masa.tw/

[試做/MASA] 迷你蛋包飯

除了之前上課學到的西餐料理知識,還有工作學到的經驗,其實我的烹飪實務及食材搭配知識仍嚴重不足,所以還是要先從照著食譜跟著試做開始,慢慢增進料理知識。

今日試做:迷你蛋包飯。
(在廚房遇見MASA - 超簡單 & 健康迷你蛋包飯)

這蛋包一看就超可愛,忍不住就躍躍欲試。這種蛋皮的做法我第一次嘗試,感覺簡易又漂亮!

※蛋液調味,加入太白粉水(我自己是加麵粉水)拌勻放入有油的熱鍋, 中大火煎10秒,關火,蓋蓋子,大約悶個一兩分鐘,打開蓋子確認表皮熟透。
稍微放涼後放到保鮮膜上,放炒飯,然後包起來反過來把保鮮膜捲一捲,打開倒放,完成囉!

參考:http://www.masa.tw/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雜記] 久違了~

半年多沒更新網誌,任由這裡長灰塵,連自己都耿耿於懷阿!因為這換了新工作後找房子不順遂,一直沒機會下廚,總算在上個月新租屋才終於塵埃落定,有個小小的烹飪空間了。

話說去年十月開始了新工作,除了回到科技業過著生bug的生活以外,去上了麵包丙級的課程,然後也拿到麵包丙級的證照了,相較於西餐丙,麵包證照實在是簡單許多,甚至我覺得不用花錢去上課,平常自己有練習就可以去考看看!之後再簡單寫些麵包課還有考試內容。

最近開始常下廚,又可以寫些東西記錄/分享一下了,下了班做菜實在是頗累人的事情,不過自己料理的好處就是健康衛生,吃的安心阿。